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通電話

2021年09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7日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通電話。

習近平對塔吉克斯坦即將迎來獨立30周年表示祝賀。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塔關系處於歷史最高水平。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體現了高水平戰略互信,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開展緊密合作,展現了和衷共濟的鄰裡情誼,是可以相互倚靠的鐵杆伙伴。明年中塔將迎來建交30周年。中方願同塔方一道努力,打造富有內涵的發展共同體,構建堅不可摧的安全共同體,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繼續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經貿、互聯互通、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塔吉克斯坦投資興業,願擴大進口塔方綠色優質農產品。雙方要充分發揮邊境口岸聯防聯控機制作用,確保中塔貨運大動脈高效暢通。中方願繼續支持塔方抗疫,深化兩國醫療醫學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評價塔方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開展的工作,將全力支持塔方履行主席國職責,舉辦好上海合作組織20周年紀念峰會,並以此為契機,增進成員國團結互信,深化安全和務實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新起點上得到更大發展。

拉赫蒙表示,塔中是全面戰略伙伴,兩國各領域關系持續穩健發展。塔方感謝偉大友好的中國長期以來為塔方提供無私真誠幫助,特別是中方及時提供的新冠肺炎疫苗援助,有力支持了塔方抗擊疫情。塔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不斷深化經貿、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為塔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賦予新的內涵。感謝中方大力支持塔方履行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職責,願同中方繼續就上合組織發展保持密切協作。

雙方還就阿富汗局勢交換意見,同意繼續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