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英雄回家︱ 山河已無恙 英雄歸故鄉 

何淼 柏鑫

2021年09月0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高氣清,山河無恙。歲月悠悠,七十一載,英雄今歸故裡,浩氣長存天地。

9月2日,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舉行。當天上午,中韓雙方代表現場簽署交接書,確認交接10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1226件相關遺物。中方舉行悼念儀式。隨后,烈士遺骸棺槨被護送至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3日上午,安葬儀式在該陵園志願軍烈士紀念廣場舉行。

待你回家:親人分離,待你回到我身邊

這是一段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歷史。它不僅是一群年輕戰士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勇敢開赴朝鮮戰場的剪影﹔它也是一群英雄保衛和平、反抗侵略,贏取正義之戰的史詩。而對於烈士家屬來說,它更是一個兜兜轉轉等待了幾十年回家團聚的故事。

近日,從退役軍人事務部傳來好消息,2020年歸國的第七批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有4位烈士正式確認找到了親屬。這四位烈士分別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吳雄奎烈士、林水實烈士。

在2020年回國的烈士遺骸遺物中,“展志忠”是可識別的印章之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以此為線索最終確定了烈士的身份和親緣關系。

父親離開時還是孩童,父親歸來時已是古稀。展志忠烈士有兩個兒子,長子展超明今年已78歲,次子展超玉也已74歲。兩位老人因病都行動不便,但他們聽到尋親消息后,激動不已,跋涉20多公裡到鎮政府進行了採血,接受DNA比對。

兩位老人說,父親離家時他們年紀還小,對父親幾乎沒有印象。父親犧牲后,他們的母親沒有再婚,辛苦地將兩人拉扯長大,已於2005年離世。想不到年逾古稀,終於得到了父親遺骸歸國的好消息。

展志忠烈士的孫子展保成代替父輩參加了今年的活動。展保成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說:“盼了幾十年,家人一直都盼望著他能回來。”

送英雄回家,幫英雄尋親。烈士尋親,常要經歷一個艱辛的過程。但參與尋親的各方工作人員、志願者們都說,隻要有一絲希望,就要努力到底,我們就是要盡一切可能讓為國犧牲的無名烈士,“無名變回有名”。

代你回家:生死相隔,代戰友記住這繁華盛世

“什麼時候我都忘不了他們犧牲的那個地方。”志願軍戰士白清林說。

在韓國北部坡州市、距離朝韓軍事分界線僅6公裡的一個村庄旁,這裡共安放了數百具志願軍烈士遺骸。

那年,那月,在有些人眼中還是孩子的志願軍戰士們奔赴朝鮮戰場。經歷著戰斗洗禮,志願軍戰士贏得了偉大勝利。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但有些戰士卻犧牲在了異國他鄉。

“我們有147個戰友,就剩了3個戰友回來。”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戰士周有春顫抖著說。

憶過去幾多回憶,盼戰友快歸故鄉。“我們曾並肩作戰、保家衛國,雖然我不曾記得他們的姓名,但是我們都是戰友,都是親人。”志願軍老戰士李維波說。

“同志們,戰友們,這麼多年,我想你們了。”志願軍戰士孫景坤飽含深情地說道。

山河已無恙,英雄歸故鄉。2014年至2021年,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共舉辦了8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

曾是少年,此經多年,便是一生。“現在都老了,你要是再晚來幾天,我可能就沒有了。”志願軍戰士劉素謙說。

他們是最可愛的人,他們也是我們敬仰的英雄。“雖然我們老了,不能參戰了,不能繼續保衛祖國了,但要把抗美援朝的精神傳承下去。”志願軍戰士李錦華說。

帶你回家:至高禮遇,帶英雄榮歸故裡

9月2日上午,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庄嚴肅穆,裝載著第八批共109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的“鯤鵬”運-20緩緩降落抵達。

“鯤鵬”振翅,接英雄回家。從2020年起“鯤鵬”運-20開始執行此項任務。今年,“鯤鵬”運-20再度啟程並圓滿完成任務。機艙內部用於固定棺槨的裝置鋪設了綠色的地毯,每一個固定位的四周都加裝了緩沖的材質。大國重器致敬國家英雄,每一處細節都是對志願軍先輩的尊崇之情。

最高規格、最高禮遇,迎回英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作為我國唯一一支擔負國家級儀仗司禮任務的部隊,早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了集中訓練。在實際任務中,棺槨的重量在30斤左右,托舉時長5到6分鐘。為了這個動作,禮兵們把模擬箱的重量提高到50斤左右,托舉時長延長至20分鐘。在訓練中,他們經常把兩個小臂內側磨破皮或者磨紅腫,但他們從未放棄。這是年輕軍人對這段歷史發自內心的敬重。

新學期第一課,學習英烈精神,珍惜美好生活。新學期開學之際,通過迎接在韓志願軍烈士歸國,大力弘揚英烈精神,使廣大青少年在新學期的“開學第一課”充分學習了解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每一個為國捐軀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應被忘記的英勇故事。那場戰爭,艱苦卓絕。歷經兩年零九個月,志願軍將士贏得勝利。他們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也打出了新中國的和平環境,更彰顯了中國軍人英勇無畏的精神。

歲月變遷,七十一年過后,祖國繁榮強大。但祖國和人民從未忘記,接回志願軍烈士遺骸,讓英雄魂安故裡。

曾山河動蕩,戰士英勇拼殺博得勝利﹔今山河無恙,英雄榮歸故裡長眠安息。以后輩之名,向前輩致敬﹔續前輩精神,創更美明天。

(責編:於子青、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