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參演劇目展播:《天路》

2021年09月03日11:02    來源:人民網

北京市選送舞劇《天路》

青藏高原,巍巍大山,茫茫雪域。

千百年來,漢藏人民隻能依靠人背畜馱,跋涉於這片天地之間。直到被譽為人類鐵路建設史上最大奇跡的青藏鐵路建成,才徹底改寫了這一歷史。

從此,高原不再閉塞,人民安居樂業,雪域處處歡歌。

作為改革開放的重點工程,被譽為“天路”的青藏鐵路,是西藏同胞與全國各族人民的連心路,是雪域高原邁向現代化的騰飛路,也是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不斷創造非凡業績的奮斗路。舞劇《天路》便是依托於這一宏偉時代背景,以漢藏同胞視角,講述了上世紀70年代末青藏鐵路修建過程中,壯志凌雲的鐵道兵筑路人與當地藏族同胞之間從陌生戒備到心手相連的動人故事。

通過對漢藏兩個民族、軍民兩個群體的細致刻畫,將水乳交融的民族情、血肉相連的戰友情、骨肉至親的母子情、親密無間的姐弟情、肝膽相照的兄弟情交織在這部宏大的現實題材舞劇中,反映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堅守筑路的動人情懷。

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年邁的央金與弟弟索朗再次迎來了一批新一代青藏鐵路工程建設者,他們堅強的氣魄、堅定的眼神,勾起了姐弟倆無限的回憶。

30年前,他們的朋友們也是這樣年輕,這樣朝氣蓬勃。在姐弟倆的回憶裡,有年輕的建設者克服高原惡劣環境奮斗拼搏的身影﹔有為了救助重疾的藏族兒童奮不顧身的軍人面孔﹔有軍民攜手同行、漢藏親如一家的歡樂時光……唯一沒有的是見証青藏鐵路建成通車那一刻的喜悅與激動——他們永遠地留在了那裡,用青春和生命守護著這條帶來希望與幸福的“天路”。

民族舞劇《天路》將青藏鐵路興建、停建、復建的現實歷程與西藏地區人民精神之路的探求作為舞劇的兩條線索,著力展現一個“筑路”與“心路”交織前行的故事。它以真摯動人的現實題材還原了青藏鐵路建設過程中的民族情、戰友情、姐弟情、母子情,頌揚了不畏艱險、勇於奉獻的“天路精神”,為當代舞劇創作題材帶來一股新風。

《天路》海報

舞劇《天路》由著名藝術家王舸、羅斌、印青、楊帆等聯袂打造。主創們在舞劇結構、舞段設計、服裝造型、道具燈光、舞台多媒體等方面多次進行提升修改,將《天路》成功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舞劇中喜慶祥和的“春種”、詼諧逗趣的“相遇”、熱情奔放的“帽子舞”、眾志成城的“擁軍”、浪漫熾烈的“情愫”、氣勢磅礡的“勘探群舞”和剛勁有力的“打牆群舞”等舞段,將技巧高超的軍旅舞蹈和風格濃郁的藏族民間舞展現得淋漓盡致,深受觀眾喜愛。

《天路》自推出以來,曾獲多項榮譽:受邀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開幕式演出、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蹈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入選2019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榮獲國家政府最高獎“文華大獎”﹔今年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重點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創作計劃作品等。

《天路》劇照

劇評|《天路》:現實之光照進舞台深處

唐凌

一條通往雲端的天之路,一段起伏斷續的修建史,一群艱苦卓絕的筑路軍人和雪域高原上的藏家兒女……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是紀念,更是一種記錄。它記錄了當代中國的一項壯舉,記錄了半個世紀以來筑路人的夢想、信念與堅持,記錄了隨著天路延伸、升騰的民族精神。

當下舞劇創作繁盛,但很長時間以來現實題材舞劇罕見,概因難度太大、創作者不願觸碰,以舞蹈為手段來展現“天路”更是注定艱難。主要原因有幾個方面:時間跨度長,表現的題材長達半個世紀﹔涉及人數多,囊括老中青三代數十萬筑路人﹔主題宏大,青藏鐵路的修筑舉世矚目。

以一部舞劇直面這段歷史和現實,如何確定主旨,如何提取故事和人物,如何以精彩到位的舞段來呈現?《天路》體現了全體主創人員的勇氣與智慧。而我們在《天路》中,不僅看到了廣闊厚重的當代現實畫面——修筑青藏鐵路的場景、事件、人物、故事、情感和許多細膩真摯的細節,更為可貴的是,這一切閃耀出了精神的光芒。現實之光照進舞台深處,從而擁有了一種壯美的史詩氣質。

現實之光,源自真實的力量:真實的人物、真實的情感。《天路》從題材的選擇到故事的提煉、從人物的設置到情感的生發,源自生活,真實自然。《天路》塑造的是普通人群像:漢族鐵道兵戰士和他的戰友,以及筑路相遇的藏族姐弟,在筑路的半個世紀中,這樣的人物隨處可見。

作品講述的故事:搶救生病的藏族嬰兒、筑路戰士去與留的抉擇、藏族女孩與戰士的情愫暗生、隧道塌方等,都是天路修筑歷程中的尋常事。作品展現的情感:親情、愛情、戰友情、兄弟情、民族情,均屬人之常情,就連作品中反復出現的靴子、口琴,也是最為日常的生活細節。所有這一切並不具有傳奇性甚至不具備很強的戲劇性,但所有這一切都是從最真實和自然的人和事選取提煉而來,不虛不浮,不人為拔高,不刻意頌贊。而真實自有一種平緩的力量,波瀾不驚,卻深入堅定,穩穩地為整部作品立下了基調。

在舞蹈編排上也是與之相應的朴實和扎實,全劇沒有故意的炫技。由於舞台本身屬性的限制,表現宏大工程並非長項,但恰恰在《天路》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就是與鐵路工程相關的內容,因此全劇採用了寫實加意象的舞蹈語言來呈現。男主人公盧天與父母的三人舞,與藏族男孩索朗的雙人舞,戰士們之間的群舞,還有藏族的洗衣舞等都朴實而真摯,有些段落還帶有難得的喜劇和歡樂色彩。值得一提的還有盧天與藏族姑娘之間精彩的雙人舞,將藏族舞蹈與現代舞相糅,陽剛與柔美相對比,展現出純潔美好的情感心靈,顯示出編導的功力。

《天路》劇照

現實之光,源自精神的光芒。正如作品編劇羅斌所希望的,這是一個“筑路與心路交織前行”的故事,總編導王舸始終堅持“每部舞劇都應該有一個獨一無二的‘魂’,一個打動觀眾的‘精神內核’”。《天路》對人心的震撼之處正在於,舞台深處始終充盈著一股精神的力量。青藏鐵路不僅是中國人的壯舉,亦是人類的壯舉,是英雄主義、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的合集,是信念、堅持和奉獻的勝利。

這一切是隱隱然貫穿在劇中的,不是生硬直接的表達,不是聲嘶力竭的表白,而是始終映襯在現實的背后,賦予了人物以光彩,賦予了故事以靈魂。眾多舞段,如眾人扛著枕木前行、幾位戰士用繩子綁在一起通過大風口、隧道塌方時戰友們不離不棄互相救助等,都舞出了一種強大的精神信念,展現了美好的心靈世界。劇終時,在熟悉的《天路》歌聲中,字幕顯示出青藏鐵路修筑的歷史,在全劇的鋪墊下,無言的文字此刻帶來了強烈的崇高感,瞬間令人感受到情感的升華和精神的超越。

對於舞台藝術的現實題材創作,希望舞劇《天路》是一種鼓舞,一種感召,呼喚更多的藝術家大膽地直面現實,直面當下,直面生活在當代的每一個人。更重要的是,在面對現實題材時,並不拘謹地囿於現實,不僅僅簡單描摹生活的表象,而是植根在現實之中,去努力尋求和把握最本質的真,展現當代的精神氣質和內在靈魂,以藝術記錄當代、顯示當代、創造當代,散發出這個時代的光芒。

(責編:吳楠、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