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2021年09月03日18: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在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共克時艱,同謀發展

  攜手譜寫遠東合作新篇章

  ——在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年9月3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感謝普京總統盛情邀請。很高興時隔3年再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6周年紀念日。8月25日,我同普京總統通電話。我們一致認為,國際社會應該堅定捍衛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維護歷史真相,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今年6月,我同普京總統成功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就加強中俄戰略協作和全方位務實合作等重大問題達成新的共識,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動力十足、前景廣闊。

  當前,世界格局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東北亞區域合作既面臨嚴峻挑戰,也面臨重要機遇。各方應該立足地區,放眼世界,共克時艱,同謀發展。

  ——我們要在應對疫情挑戰方面相互助力,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堅決反對將疫苗和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我們要在推進互利合作方面持續發力,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支持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我們要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方面形成合力,通過對話溝通彌合分歧,凝聚共識,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攜手建設和諧安寧的共同家園。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努力,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穩步邁進。

  謝謝大家。

(責編:李依環、鄒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