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英雄回家丨網友致敬:出征少年身,歸來英雄魂!

宋子節 黃玉琦 實習生劉佳瑩

2021年09月03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出征少年身,歸來英雄魂!

忠魂不泯,浩氣長存。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從韓國抵達遼寧沈陽,109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及1226件相關遺物回到祖國懷抱。

“山河無恙,英烈回家”“忠魂不泯,浩氣長存”“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網友們紛紛留言表達對英雄的禮贊與敬重。

人民網 邱宇哲攝

9月2日上午,一架中國人民解放軍運-20運輸機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人民網 邱宇哲攝

“山河已無恙,英魂請安息”

71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遠赴朝鮮,換來如今的山河無恙,國泰民安。

今天,祖國用最高禮遇迎接英雄回家,這是對志願軍烈士犧牲奉獻精神的禮贊,也是對國家的功臣與忠勇之士的褒揚。

網友“卯時nowfuture”說:“你們離開時是破敗與貧窮,回來時已是繁榮與富強。”

網友“芝士”留言說:“那年他們看著被敵方佔領的天空束手無策,今朝我們用自己的飛機接他們歸來。”

“闊別故土七十一載,英雄今日重回家鄉,祖國以最高禮遇迎接最可愛的人,回到這片他們用鮮血和生命守護的盛世中華,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網友“皮皮俠呀i”留言充分表達了對志願軍烈士的崇敬之情。

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被接運回國。人民網 邱宇哲攝

“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帶我回家”

71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浴血奮戰、保家衛國,在這場戰爭中,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

一條“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帶我回家”的留言讓人淚目。英烈們為了捍衛和平、守護家園義無反顧地踏出國門,奔赴戰爭前線,犧牲在異國他鄉,他們的精神永垂不朽,他們的功績永世長存。

網友“邱啊”留言說:“他們入伍時大多都是十幾歲的孩子,出生在戰亂年代,從小吃不飽穿不暖,卻在曙光初現的時候永遠留在了異國他鄉。踏上戰場時義無反顧,因為他們不想讓我們的童年和他們一樣不幸。”

有網友留言說:“他們為什麼是英雄?因為他們躺在那裡。我們為什麼要祭奠?因為我們站在這裡。他們為什麼會躺在那裡?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站在這裡。”

網友“清峯明月”說:“長津湖上的奇兵、上甘嶺中的堅守、小隊奇襲敵前指的迅猛,他們不止一次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但是,當他們帶著勝利的旗幟歸來時,卻發現身邊很多戰友早已獻出了生命,沉眠在異國他鄉。現在,山河無恙,國泰民安,盛世如你所願。公辭七十載,今夕請當歸。”

9月2日上午,車隊護送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至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陳鴻博攝

每一個人都是傳承者

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凝結著無數英烈的奉獻犧牲,我們應該銘記歷史,把最崇高的敬意致以這一群“最可愛的人”。

網友“HVIDIA”留言說:“71年前,他們為了保衛祖國的和平離開了祖國。71年后,他們回來了,國家一片盛世繁榮。他們走時,都是二十多的小伙子,我們,也是二十多歲的小伙子。曾經的他們浴血奮戰保衛我們的國家,如今的我們更應全力以赴讓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

網友“Yong Zi”留言說:“有自豪,有欣慰,有感動。沒有這些先輩們的付出就沒有我們日益強大的祖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傳承者,把老一輩的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網友“不忘初心”表示:“國家和平隻因你們的浴血奮戰負重前行,今天,盛世中華,接您回家,致敬所有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有名無名英雄們!”

長河為咽,青山為証﹔豈曰無聲?河山即名!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