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

汪洋主持並講話

2021年09月0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日電  (記者馮春梅)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1日下午在京閉幕,本次會議以“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為主題協商議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並講話。他強調,國泰民安是中華民族亙古不變的追求,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高度重視平安中國建設,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等戰略部署,領導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續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開辟了新時代平安中國建設的新境界,充分彰顯了我國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汪洋指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既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前提條件。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至上,堅持標本兼治、防控貫通,堅持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依法治理有機結合,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要把握發展和安全的辯証統一,牢記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維護安全的物質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實現發展和安全動態平衡、協調共進。

汪洋強調,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人人都是創建平安的主體,人人都是享受平安的對象。廣大政協委員要胸懷“國之大者”,發揮特長優勢,扎實開展調研、深度協商議政,為平安中國建設建真言、聚共識、添助力。

經表決,會議決定增補鄒加怡、陳寶生、袁曙宏、錢小芊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任命鄒加怡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增補潘立剛為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不再擔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袁曙宏為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陳寶生、錢小芊為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接受陳放同志辭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委員。

閉幕會前,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金以林應邀作了題為“辛亥革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歷史意義”學習講座。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