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同斯裡蘭卡議長阿貝瓦德納舉行會談

2021年09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3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斯裡蘭卡議長阿貝瓦德納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中斯是守望相助的好鄰居、平等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共贏的好伙伴。習近平主席同戈塔巴雅總統保持密切交往,為雙邊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中斯攜手抗擊疫情,深化各領域合作,兩國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勢頭。中方願同斯方一道,落實好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兩國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取得更大發展。一是加強政治交往。用好定期交往機制,保持密切溝通。二是深化抗疫合作。中方願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繼續支持斯方抗疫努力。三是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做大做強航運物流、產業合作兩大領域。四是密切多邊協作。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栗戰書介紹了中方關於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的原則立場。栗戰書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該也隻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方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科學合作,堅決反對個別國家罔顧科學和事實,借溯源問題“甩鍋”推責、散播“政治病毒”。中方願同斯方共同維護溯源研究的科學性和嚴肅性,維護全球抗疫合作的良好氛圍。

栗戰書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願同斯裡蘭卡議會加強交流合作,不斷豐富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內涵。雙方可加強高層交往及各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間的友好往來。及時批准、修訂有利於雙邊合作的法律文件,為務實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依法治國、發展經濟等方面互學互鑒。加強在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對話,密切在各國議會聯盟等多邊議會組織中的溝通。

阿貝瓦德納表示,中國是斯裡蘭卡久經考驗的朋友。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感謝中方在維護主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抗擊疫情等方面給予斯方的堅定支持。願與中方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實現共同繁榮。斯裡蘭卡議會願同中國全國人大加強交流合作,助力兩國關系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武維華參加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