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政治操弄的又一鬧劇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美國情報部門發布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問題調查報告。同時,白宮發表聲明,對中國進行污蔑攻擊。一份毫無科學性的虛假報告,一份毫無底氣的顢頇聲明,再次証明美方大搞溯源問題政治化隻為抹黑中國,是政治操弄的又一鬧劇。

這是一份毫無可信度和科學性的報告。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而嚴肅的科學問題,應該也隻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美方卻罔顧科學和事實,費盡心機動用情報部門搞溯源,其目的當然不是為了尋找新冠病毒起源的事實真相,而是為了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其實質就是反科學的政治操弄。

這是一份注定不可能得出任何科學結論的報告。拋出“武漢實驗室泄漏論”,卻被國際科學界否定﹔不顧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科學結論,翻炒“武漢實驗室泄漏論”﹔公然下令情報機構主導病毒溯源,並要求在90天內拿出“更接近確定性的結論”……美方在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在溯源問題上,美方在意的根本不是事實和真相,而是如何消耗中方外交資源,增加美對華要價籌碼,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美方種種卑劣行徑,是對科學精神的褻瀆,更是對團結抗疫的破壞,可謂疫情傳播的“幫凶”、危害更甚的“政治病毒”。

這是一份意在掩蓋美國自身抗疫失敗真相、向中國甩鍋推責的報告。報告繼續混淆視聽,誣稱中方阻撓國際調查、缺乏透明度、拒絕共享信息雲雲,不過是掩飾自己情報溯源失敗的借口。面對一份難以滿足其“有罪推定”用心的報告,白宮虛張聲勢地表示,將繼續糾集有關伙伴對中國施加壓力。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卻一味對中國抹黑指責,目的就是借溯源問題栽贓中國、打壓中國,服務美國一己私利。

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中方從一開始就表明了科學、專業、嚴肅和負責任的態度,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全球溯源合作,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並在專家組來華開展溯源工作時完全公開透明,滿足了其全部參訪要求。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結論科學、權威,為下階段全球溯源奠定了基礎。反觀美國,不僅是全球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也是向外擴散病毒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疫情發生的時間線不斷提前,德特裡克堡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生物實驗室同新冠病毒的聯系疑點重重。國際社會強烈要求美方就此展現公開透明,提供詳細信息。而美方對上述問題避而不答、諱莫如深,還不斷設置障礙。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顛倒是非、武斷“定罪”、大搞“雙標”,持續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可謂自欺欺人,可悲可笑。

面對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的科學結論,美方堅持自然起源和實驗室泄漏兩種可能性的論調不放,本質上是為美國抗疫不力尋找替罪羊的慣性使然。正如美國學者所指出的,美國總是把流行病與外人聯系起來,把他們當作“方便的替罪羊”,“責怪外人總是比照鏡子或審視自己破碎的心更容易”。美方不把精力用在抗擊本國疫情上,不斷甩鍋推責,大搞政治操弄,其結果隻能是讓美國成為“抗疫失敗國”“全球疫情擴散國”。如果美方真的關心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真的想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就不要再往別人身上潑臟水,而是應該展現誠意,切實有效控制疫情,並邀請世衛組織去美國開展溯源調查,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更好地應對未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些貢獻。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面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至今已造成2億多人感染、440多萬人失去生命的嚴峻現實,我們正告美方,搞政治溯源沒有出路,不能因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干擾拖延科學溯源的開展,置世界人民生命健康於不顧﹔我們奉勸美方,應立即停止毒化國際溯源合作氛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行徑,回到科學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來。這是國際社會的期待,也符合美國民眾的利益。否則,鬧劇無法收場,隻會讓自己淪為國際笑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9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