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見証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很有意義”(百名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共)

——訪毛裡塔尼亞爭取共和聯盟主席阿瑪爾

本報記者  周  輖  龔  鳴

2021年08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毛中友好源遠流長,兩國人民相互尊重,開展互利共贏合作,雙邊關系在互信基礎上持續發展。”毛裡塔尼亞爭取共和聯盟主席阿瑪爾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取得非凡發展成就,並同各國開展友好交往,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毛方期待未來與中國展開更多合作。

2007年,阿瑪爾作為毛裡塔尼亞駐華大使第一次到中國,工作生活了近3年。在中國各地的參觀訪問令阿瑪爾耳目一新,認為“見証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很有意義”。作為駐華大使,阿瑪爾曾多次出席在華舉辦的國際性會議,感嘆“中國廣交朋友、廣泛合作,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阿瑪爾辦公室的顯著位置,擺放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阿瑪爾時常閱讀,探尋中國發展的奧秘。“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功應對前進路上的風險挑戰,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世界借鑒。”阿瑪爾認為,中國共產黨目標清晰、原則堅定,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奮進、自我革新。中國在經濟、科技、環保等領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中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我相信中國經濟社會將以穩健的步伐繼續前進。”

從舉辦大型慶典活動的努瓦克肖特奧林匹克體育場,到象征中非團結友誼的非盟總部大樓,從便利出行的鐵路、橋梁到造福民生的學校、醫院等,阿瑪爾對中國援建非洲的基礎設施如數家珍。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尊重並不干預他國事務的前提下,積極同各國開展合作,許多國家從中受益。中國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積極貢獻。”阿瑪爾說,“我們相信非中關系將穩定持久發展。沒有什麼能阻礙非中合作,未來充滿希望。”

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堅定支持毛裡塔尼亞人民的民族獨立和經濟發展。中國是毛裡塔尼亞最大貿易合作伙伴,也是在基礎設施建設和衛生領域對毛援助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畜牧業技術示范中心等農業合作項目,助力毛農業技術革新﹔中國援努瓦克肖特城市排水工程雨水系統項目,有效解決了城市積水內澇問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兩國攜手抗疫,合作更加緊密……“毛中合作建立在彼此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雙方在多領域的務實合作成果顯著,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對此深表感謝。”阿瑪爾說。

“疫情防控期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上下齊心,通過無私奉獻與拼搏,迅速控制疫情。中國積累的抗疫經驗值得其他國家研究借鑒。”阿瑪爾說,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和廣泛認可。

毛裡塔尼亞爭取共和聯盟積極同中國共產黨開展友好交流。雙方通過舉辦兩黨關系研討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等方式,借助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中阿青年政治家論壇等平台,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政治戰略互信。阿瑪爾說:“作為毛裡塔尼亞執政黨,我們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共產黨的友好關系,願同中方加強各層級交流對話,學習借鑒中方治國理政和抗疫經驗,為兩黨兩國交流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9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