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青海原子城紀念館

展現歷史 激勵后人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1年08月2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64年10月16日,沙漠深處驚天動地一聲巨響,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人從此挺直了脊梁。”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西海鎮的原子城紀念館裡,小學生楊玉婷作為“紅領巾”講解員,正用稚嫩卻堅定的聲音講述那段驚心動魄的歷史。

2019年起,原子城紀念館開始與當地祁連山小學、西海民族寄宿制學校等聯合開展“紅領巾”講解員招募工作。“讓學生參與到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的工作中,一方面給孩子們提供了學習歷史、實踐鍛煉的機會,另一方面豐富了講解服務手段,優化了教育形式。”原子城紀念館館長馬清芳介紹。

伴隨著講解員的講述,觀眾走進“偉大成就”展廳,環繞的折疊屏和音響設備使觀眾仿佛置身於大漠中的試驗場,原子彈爆炸的一瞬間引來熱烈歡呼。這些身臨其境的感受,源於該館今年3月起開始的改陳布展工作。

“改造后,在實物、圖文資料的基礎上,融入了全景體驗、投影動態展示、沉浸式觀展等多媒體互動技術,提升了觀展的互動性、參與性。”馬清芳說。

為了在更大范圍講好原子城紅色故事,原子城紀念館成立了“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深入社區、院校、企業開展宣講活動,通過快板、話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方式,向觀眾演繹“兩彈一星”的故事。“每一次講解,我的內心都會涌出無限的感動。”宣講員張海花說,“讓更多人了解‘兩彈一星’精神是我最自豪的事。”

原子城紀念館還注重做好紅色資源的研究與發掘工作,近年來組織開展了多場“兩彈一星”精神理論研討會,先后走訪多位曾參與核研制、核試驗的干部專家和職工,征集了大量實物和歷史文獻,為豐富講解內容、提升展陳質量夯實了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8日 06 版)

(責編:吳楠、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