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錢學森科技攻關青年突擊隊

傳承精神 自立自強

本報記者  吳月輝

2021年08月2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一群‘80后’‘90后’青年,來自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這是您回國建立的第一個國立科研機構……”今年7月15日,在中國科學院力學所報告廳講台上,錢學森科技攻關青年突擊隊隊員、中科院力學所研究員李文皓鄭重宣讀了隊員們“寫給”錢學森先生的一封信。

當天,中國科學院以“錢學森”為力學所科技攻關青年突擊隊命名,李文皓是首批隊員之一。

“那一刻,我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心中的信念也更堅定了。我們一定要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不負韶華,奮勇前進。”李文皓說。

今年3月,中科院黨組在全院開展“傳承老科學家精神 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在行動”專項工作。傳承老科學家精神、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青年行動,正在中國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學術殿堂開展。

偉大精神造就偉大事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陰和俊認為,我國科技用短短70余年的時間,就取得一系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幾代科學家繼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等崇高科學精神。“如今,成立以老科學家命名的科技攻關突擊隊,更是中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用行動傳承老科學家精神的新起點。我們新時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在科研道路上攻堅克難。”

面向未來,錢學森科技攻關青年突擊隊已做好准備。李文皓說:“當下,我們的工作沿著錢學森先生的足跡,在試驗場上、風洞群裡,用我們的青春和汗水,譜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8日 06 版)

(責編:吳楠、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