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團隊力量托舉奧運輝煌(體壇觀瀾)

——奧運風採輝映奮斗新時代之二

季  芳

2021年08月2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團隊精神在賽場內外閃耀著光芒,也形成托舉中國體育在新奧運周期繼續前行的強大力量

東京奧運會上,30歲的跳水選手施廷懋兩次登上最高領獎台,追平名將郭晶晶的紀錄,連續兩屆獲得奧運會女子3米板單人和雙人的金牌。“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團隊的力量讓她擁有堅持的動力和決心,可以無懼挑戰、勇往直前。

奧運賽場,每個人的成功都來之不易,背靠著的是整個團隊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正如中國跳水協會主席周繼紅所說,中國跳水隊團結一心,“夢之隊”成了“拼之隊”,才能保持領先位置。幾代人、數十載的堅守,將領先的壓力轉化成動力,中國跳水隊自創了陸上翻騰訓練法,提高了訓練效率,引領了世界潮流﹔隊伍還探索出高效的人才培養和管理辦法,發掘出年僅14歲的全紅嬋。每一枚寶貴獎牌、每一次精彩發揮的背后,不僅飽含運動員的刻苦與拼搏,也匯聚了隊伍的心血與努力。

奮斗成就夢想,這一理念在團結協作中閃光,在拼搏進取中傳承。“00后”射擊選手張常鴻奪冠后最想對教練杜麗道聲“辛苦”:“她掏心掏肺地教,我全心全意地學”。中國射擊隊的“傳幫帶”,傳遞的不僅是技術和經驗,還接力發揚光榮傳統,這才讓項目發展充滿活力。東京奧運周期,中國射擊隊的選拔賽,全程模擬奧運會流程和氛圍,想要入圍就要拼盡全力﹔參賽陣容確定后,復合型團隊為每名運動員提供包括體能、康復、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保障……

競技體育的輝煌氣象,來自於每個人的奮斗舞台。教練團隊、科醫團隊、后勤團隊……這些幕后英雄形成合力,才成就了賽場佳績。37歲的呂小軍奪冠后說:“金牌屬於團隊中的每一個人。”為了共同目標,全隊擰成一股繩,不斷鼓足前進的動力,而所有的創新、探索也將使隊伍的發展長久受益。團隊精神在賽場內外閃耀著光芒,也形成托舉中國體育在新奧運周期繼續前行的強大力量。

在巴黎奧運周期,那些看不到的日常拼搏,最終將決定賽場上的表現如何。心中有目標,身邊有隊友,沿著奮斗鋪就的追夢路,中國體育期待寫下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15 版)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