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氛圍

——各文藝家協會召開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座談會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1年08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5日—26日,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國曲藝家協會、中國舞蹈家協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雜技家協會、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等各文藝家協會召開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座談會,並發出倡議書。座談會針對“飯圈”亂象、“頂流”現象和近期文藝界及娛樂圈集中出現的違法失德現象開展座談交流,進一步團結引導文藝工作者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

  摒棄流量、立足質量,加強行業引領

  “近一段時間,演藝界出現了違法違規、失德失范的現象。”中國曲協主席姜昆說:“這些問題的發生,有傳播平台管理問題、有演員自律問題、有資本介入問題。我們要摒棄流量、立足質量。”

  舞蹈家王亞彬說,我們要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追求德藝雙馨為己任,“修身守正,立心鑄魂”,做好本職工作。

  中國民協主席潘魯生說,我們要警惕片面追求“流量”和唯經濟效益,堅決避免損害文藝工作者的形象和聲譽。

  表演藝術家劉勁說,作為文藝工作者,要認識到文藝事業的高質量發展,依靠的是作品過硬而非“流量”,我們要為神聖的藝術殿堂堅守陣地。

  “治理‘飯圈’亂象和文藝界的違法失德現象,需要使有關部門的監管、相關平台的約束、文藝工作者的自律、粉絲群體的自制形成合力。”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說。

  中國評協副主席張德祥說,文藝工作者必須堅持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線。同時,文藝工作者必須堅持正確的、健康的藝術觀,德藝雙修。

  接地氣、樹正氣,承擔起文藝工作者社會責任

  文藝工作者紛紛表示,要承擔起社會責任。歌唱家雷佳說,文藝工作者承擔著培根鑄魂的職責使命,要堅決與違背公序良俗的現象劃清界限。要接地氣、強底氣、樹正氣,自覺擔當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引導正確價值觀的責任,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氛圍。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王麗達說,文藝工作者要嚴格遵守社會公德、遵紀守法,要把為人、做事、從藝統一起來,從知識儲備、專業技能、思想品德、藝術涵養等各個方面提升自我。

  中國攝協主席李舸說,我們必須堅守社會表率的責任擔當,始終保持對人民真摯、徹底、持久、發自內心的熱愛,始終把社會責任和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以深厚的文化修養、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質兼美的藝術作品贏得人民的尊重和社會的認可。

  中國雜協分黨組書記唐延海說,要立足行風建設這個中心任務,加強調查研究,認真總結經驗,找准行風建設的切入點、著力點,細化措施,創新機制。

  中國書協副主席、首都師范大學教授葉培貴說,文藝工作者需要切時以明方向、知使命,紹古以厚根本、崇道德,明鑒以出精品、報家國。

  “讓我們來共同營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行業氛圍,以更多鮮活人物形象和精品力作回饋時代、回饋人民。”演員張凱麗說。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指出,全國各級文聯組織及所屬各文藝家協會要充分履行職能,發揮行業協會作用,聚焦“做人的工作”這一核心任務,增強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切實加強文藝領域行風建設。依托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工作機構,完善上下貫通工作機制,堅持行業管理與屬地管理相結合,堅持政府職能部門與群團組織相聯動,以點帶面、層層輻射,把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要求傳導至整個文藝界,形成強大行業治理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14 版)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