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協商民主彰顯中國政治智慧(新論)

桑玉成

2021年08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協商民主在中國大地有根、有源、有生命力,顯示出巨大優越性

中國的協商民主實踐,豐富了民主形式、深化了民主內涵、提升了民主品質,有效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彰顯了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智慧

豐富和發展協商民主,將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

中國文化從來就有“有事好商量”的傳統,小到家庭、鄰裡,大到一個單位、一個國家,在涉及群眾的事務上,往往通過“好商量”的辦法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中國的傳統文化強調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美美與共,倡導團結合作、溝通說理、協商討論,這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提供了深厚文化土壤。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正因此,協商民主在中國大地有根、有源、有生命力,顯示出巨大優越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協商民主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更加多樣、制度日益健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做樣子的,應該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個方面的,應該是全國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級的。”協商民主貫穿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全過程,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全面鋪開,進一步夯實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實踐基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凝聚共識、優化決策、協調關系、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用好政黨協商這個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利於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國的協商民主實踐,豐富了民主形式、深化了民主內涵、提升了民主品質,有效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彰顯了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協商民主拓寬了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的渠道,能夠有效彌補選舉民主本身所不可避免的缺陷,最大限度把民主的精神和原則貫徹到政治的過程之中。利益相關者、直接責任者、專業工作者等都可以在制度框架內參與到協商過程中,為民主決策、科學決策提供共識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堅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過商量出辦法、出共識、出感情、出團結。”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而不強加於人,遵循規則、有序協商而不各說各話,體諒包容、真誠協商而不偏激偏執,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就能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最廣泛共識,作出具有較高認同和共識的決策,從而有利於兼顧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和利益訴求,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豐富和發展協商民主,將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為復旦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10 版)

(責編:梁秋坪、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