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河北柏糧集團——

技術創新 科學儲糧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8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河北省柏鄉縣的柏糧集團糧庫內,前一年入倉的小麥經歷了一場全新的倉儲試驗:冬日裡向倉內吹入冷空氣,用保溫措施將冷空氣“存住”,打造貫穿全年的低溫環境,讓糧倉成為存糧的“冷庫”。眼下,雖然室外溫度為30攝氏度左右,但糧倉內溫度僅約14攝氏度,糧堆內部最低溫度更是低至約2攝氏度。

  “低溫可使糧食處於休眠狀態,抑制儲糧害虫和霉菌生長繁殖,最大限度保護、保鮮糧食。”河北柏糧集團董事長尚金鎖說。

  這是柏糧集團探索出的存糧新方法。作為一家地方國有糧食倉儲企業,柏糧集團企業規模擴大后,深感原先的倉儲技術和方法不適應發展需要,在發展的同時不斷創新。

  高水分玉米水分大,易霉變,很多企業不敢收儲,造成農民賣糧困難。柏糧集團將高水分玉米裝入正常麻袋,根據不同水分和存儲環境,採取不同碼垛方式,留出通透風道,使水分在20%以內的玉米不用晾晒、烘干就可以安全度夏,達到降水、減耗、保鮮、保值的目的。這就是“金錢孔”通風垛技術,其成本比晾晒降低約50%,比烘干降低約70%。

  在此基礎上,柏糧集團還自行設計建造了鋼構通風倉。全倉採用輕鋼結構,設計倉容1億斤以上。四周採取電動卷閘升降裝置,可根據糧食水分和天氣情況適時開關,或降水,或保水。

  幾年前,一批兩萬噸的大豆從東北移庫至柏糧集團。柏鄉縣地處華北平原南部,夏季氣溫高,不利於大豆存儲,而且也從未有過大量儲存大豆的先例。柏糧集團員工根據“用棉被包裹木箱賣冰棍”的原理,為大豆“夏蓋棉被冬通風”,創造低溫環境。歷經4年零8個月的存儲,這批大豆的發芽率達98%以上,刷新了東北大豆在華北地區儲存保鮮的紀錄。

  柏糧集團還用6年時間完成“糧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圖”,用坐標法把氣候和糧情變化規律直觀標示出來,指明一年中各時期保糧的措施與重點。幾十年間,柏糧集團完成了16個科研項目,其中3項填補國內空白,4項填補省內空白。集團也由一個倉容不足100萬斤的小糧站,發展成為倉容13.6億斤的地方大型糧食倉儲企業。

  “我們已經做到了‘不壞一粒糧’,下一個目標是‘保鮮粒粒糧’。”尚金鎖說,隻有依靠創新,保糧護糧之路才能越走越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