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習近平河北考察,再次走進博物館

任一林

2021年08月2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調研期間,專程來到承德博物館。

今年4月,在廣西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西民族博物館,參觀壯族文化展,並在博物館外同參加三月三“歌圩節”民族文化活動的各族群眾親切交流。

此行河北,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走進博物館,強調“歷史是鮮活的,既有通史,也有專史,各個方面都要研究透。要因地制宜開展研究闡釋,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上午,習近平在承德博物館參觀《望長城內外——清盛世民族團結實錄》展覽。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昨天和明天、歷史和未來,在這裡相逢。承德博物館就是這樣一所充分展示承德歷史文化、社會發展等多方面成就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

承續文化,學史崇德。2019年,承德避暑山庄東北方向,承德博物館在此落成。這是承德市建設的第一座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於同年11月正式對外開放。

走進這座嶄新的文化地標,一件件文物、一場場展覽,無聲講述這座城市歷史文化的過去與未來。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在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方面具有特殊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性。

承德博物館外景。承德博物館宣教部供圖

承德,如何將歷史文脈傳承好?

重視保護建設,讓歷史說話——承德博物館是當地為保護文化歷史而建設的重點民生工程、文化工程、民族團結示范工程。項目總用地面積54088平方米。博物館集展覽、館藏、研究、配套管理和旅游服務為一體,還增加了文化講堂、培訓室等城市市民客廳功能。

承德博物館內景。承德博物館宣教部供圖

創新展陳方式,讓文物說話——目前,六個展廳共展出文物近700件,圍繞“承德歷史文脈和地域特色”以及“承德在清代維護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的歷史進程中特殊的作用和地位”這兩大主題來進行深度解讀和創作。

展示手段力求多樣化、藝術化,除了傳統的圖文、文物陳列,配合場景復原、模型復原、雕塑繪畫、電子沙盤等輔助展項以及VR/AR等互動展示手段展現承德歷史。

承德博物館展覽。承德博物館宣教部供圖

此行承德,習近平總書記“打卡”博物館,再次彰顯對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重視。

從敦煌研究院座談到雲岡石窟考察,從指出“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一張金名片”到強調“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習近平一以貫之強調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的重要性。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科學理念和工作方針,今日之中國,正在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承德博物館內景。承德博物館宣教部供圖

傳承文化血脈,不再僅僅是史書中泛黃的記憶。

堅定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千百年歷史沉澱出的內生力量,已經將中華文化深深銘刻在人們心中。

承德博物館館長孫繼新表示,今后要不斷研史學史,利用好這塊陣地,深入挖掘民族團結等文化的內涵,下一步工作中,力求通過淺顯的方式和手段,讓觀眾看得懂、看得明白、看得進去。

如今,隨著“博物館熱”不斷升溫,文化遺產保護和創新文化發展的成果吸引著人們重新認識中華文明的燦爛。“十三五”期間,全國博物館每年舉辦展覽2萬多個,全國博物館數量由4692家增長至5788家,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家博物館建成開放。

未來,更好保護文物,讓文物活起來,融入社會時代發展,離不開對文物價值和意義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可以更充分發揮博物館的功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豐富文化滋養,讓更多人得以在這座“大學校”中學習進修。 

(視頻素材:承德博物館宣教部,剪輯:於子青)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