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乘勢而上 推動香港更好發展

本報記者  程  龍  邱超奕  馮學知

2021年08月2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五’規劃給香港帶來了新機遇”“香港社會須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要把握黃金發展機遇,解決經濟民生問題”……連日來,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立法會、香港會展中心、香港公開大學等地舉行系列宣講活動,受到香港各界和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與熱烈好評,在香港掀起一波深入探討“十四五”規劃與香港新機遇的熱潮。

  香港各界和輿論認為,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赴港宣講,與香港各界深入研討國家政策給香港帶來的新機遇,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將進一步促進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

  抓住“十四五”規劃黃金機會

  “‘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新定位和給予更多政策支持,給香港創造了多元的機遇,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定會倍加努力,處理好社會、民生、經濟等多方面發展,以科學論証分析和解決問題,制定有效措施和方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說,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因社會政治的不穩定因素,已經錯失了很多發展機遇,這次宣講團正好是吹響集結號,是時候要重新集結力量發展經濟、全力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而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就是一把重要的鑰匙,打開發展的大門。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更是堅定而且無間斷的。”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深有感觸地說。

  香港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瓊表示,宣講團來港的時間合適,內容豐富,效果明顯。現在香港由亂入治,正是建設的時候,發展才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核心,而“十四五”規劃正是融入國家發展的黃金機會。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此行感受到香港特區管治團隊擔當進取、積極作為的新氣象﹔感受到香港社會各界愛國愛港、心系發展的正能量﹔感受到香港青年樹立遠大志向、搶抓發展機遇的新希望。

  鞏固提升既有競爭優勢

  “互聯互通”“綠色金融”“科技創新”……8月24日上午,在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和香港貿發局主辦的“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上,這些成為全場的高頻詞匯。與會者認為,香港要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鞏固和提升在金融服務、數字轉型、科技和綠色發展等領域的競爭優勢,獲取更多新的發展機遇。

  “香港成為內外循環的交匯點、國內循環的參與者以及國際循環的促成者。”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發表主題演講表示,香港具有廣泛的國際商業網絡,匯聚大量的國際專業人才,在金融、法律、風險管理、仲裁、知識產權等專業服務領域有獨特優勢,具有協助海外企業“引進來”、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能力。

  在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認為,近年來,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北向通”等為兩地金融發展帶來了強大動力,“我們熱切期待即將推出的‘跨境理財通’,讓香港和內地理財市場繼續融合”。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對香港來說是最大的機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說,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是全球最國際化的城市之一,擁有自由、高效的營商環境,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在科創方面也有很強的能力。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合作下,香港可以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例如借助深圳應用科研和制造業能力,推動整個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必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有力支撐。”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說,今后香港要加強和大灣區連接,善用廣闊的航空、航運資源網絡,提供航空融資、人才培養、高端航運等服務,為大灣區發展盡一份力。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重要平台。如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也成為香港各界熱議的焦點。

  “香港將繼續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把握內地市場、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正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通過融入大灣區的創科產業鏈,助力國家的科技自強自立。

  “香港新篇章,青年有未來。”在8月25日舉行的“活力與機遇 共建美好灣區”青年分享會上,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表示,香港青年人會努力抓住時代的機遇,追尋夢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將取得更加傲人的成績。

  香港華菁會副主席劉洋在現場聽了宣講團的介紹后特別有感觸,他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所長,就要讓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國家政策、把握發展機遇、分享發展成果。”

  “‘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企業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更大機遇。這些年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在內地找到了自己的事業舞台,做得風生水起。”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中小企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又一重大機遇。香港企業家們面對的發展機遇是空前的,我們唯有好好把握,方能不負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06 版)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