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從一棵樹到一片“海” 習近平牽挂的塞罕壩帶來怎樣的啟示

黃子娟

2021年08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維處暑,塞罕壩萬畝林海滿目蒼翠。

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察看林場自然風貌,聽取河北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和林場管護情況介紹,看望護林員。

從“一棵鬆”到“百萬畝”,從茫茫荒原到生態寶地,幾代塞罕壩林場人伏冰臥雪、艱苦奮斗,在高寒沙地上書寫了改天換地的“人間奇跡”,鑄就了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塞罕壩精神。

綠色的根

塞罕壩,意為“美麗的高嶺”。20世紀50年代,這裡是人煙稀少、風沙肆虐的荒原沙地,隻有高嶺、沒有美麗。

為徹底改變塞罕壩“飛鳥無棲樹”的荒涼,不讓彌漫黃沙從這裡扑向北京,1962年,來自全國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平均年齡不到24歲的369名創業者扛起鐵鍬、背上樹苗集結上壩,“天當床,地當房,草灘窩子做工房”,拉開植樹育林、阻斷風沙大幕。

要讓荒原披綠裝、沙海變林海,談何容易!

兩年時間,他們頂風冒沙,“渴飲河溝水,飢食黑莜面”,一鍬一鍬填土、一桶一桶澆水,精心種下6400畝落葉鬆,可成活率不到8%,險些“全軍覆沒”。

痛定思痛,他們再次挖土澆水,把改良后的落葉鬆幼苗一一種下。20天后,奇跡出現了!96.6%的幼苗開始放葉!大家跑著笑著,沖上荒原,種下一棵棵樹苗,10年后,60多萬畝樹木在塞罕壩拔地而起。

然而,好景不長。1977年和1980年,一場雨凇災害和百年不遇的大旱,讓32萬畝林木毀於一旦。此時距他們上壩,已經過去將近20年。

沒什麼能夠阻擋塞罕壩人的腳步!面對一波接一波的挫折磨難,塞罕壩人的骨頭更硬,意志更堅,辦法更多。

——為解決沙地造林綠化樹種問題,在塞罕壩工作了20多年的原河北省林業廳廳長李興源,通過引進樟子鬆種子,用雪藏種子育苗法,成功培育出了樟子鬆壯苗,從此樟子鬆在壩上落地生根。

——為加快造林進度,1962年來到林場的原林業部造林司工程師張啟恩和工人們邊干邊研究改進了植苗鍬,創造了“三鍬半縫隙植苗法”,看似簡單的一插、一提、一擰,卻比傳統方法造林功效提高一倍以上。

——為提高沙地造林成活率,林場已過世的老科長王文錄當年帶領技術人員,反復試驗,創新了沙棘帶狀密植、柳條筐客土造林等一系列新方法。

終於,歷時50多年,昔日草木不見,黃沙彌漫的塞罕壩,如今已是春有群山抹綠,雪映杜鵑﹔夏有林海滴翠,百花爛漫﹔秋有赤橙黃綠,層林盡染﹔冬有白雪皚皚,銀裝素裹……這片綠色屏障緊緊扼守內蒙古渾善達克沙地南緣,與河北承德、張家口等地的茂密森林連成一體,筑起一道綠色長城,成為京津冀和華北地區的風沙屏障、水源衛士,也成了塞罕壩健康發展的根基。

紅色的魂

三代塞罕壩人在沙地裡播種、在石頭縫裡栽綠,建成百萬畝人工林海,這是一部艱苦奮斗的綠色奇跡,更是一曲無私奉獻的紅色壯歌。“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在這裡代代相傳,永不褪色。

1962年,承德農專農學專業的應屆畢業生趙振宇,和大家一起唱著歌上了壩。抗戰時期當過游擊隊長的王尚海,像是要奔赴新的戰場,帶著妻子孩子上了壩……他們抱著為國家扛活、讓荒原變綠的朴素願望,響應黨的號召,聽從黨的召喚,和他們種的樹一樣,在塞罕壩落地扎根,成為第一代塞罕壩人。

1984年,河北林業專科學校畢業生劉海瑩來到塞罕壩,成為基層林場的第二代塞罕壩人。住工棚、喝雪水、啃咸菜、吃冷飯,艱苦的環境中,老一代務林人的榜樣力量是他堅持下來的最大動力。和他一樣,數百名務林人用信念和堅持接過接力棒,努力讓樹長得更高、林變得更密。

又一個20多年過去了,2008年,劉軍和妻子王娟來到位於塞罕壩林場深處的“望海樓”當瞭望員,成為第三代塞罕壩人。當年,“望海樓”不通水電暖,大雪封山時半年無人跡。每到重要防火期,劉軍夫婦每隔15分鐘就要瞭望轄區方圓20公裡林海的火情並匯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每一棵樹”,是夫妻倆共同的工作態度。這一干就是13年。

現在的塞罕壩已經走上了綠色高質量發展道路,條件不再那麼艱苦,但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甘於吃苦、樂於奉獻的工作態度已融入塞罕壩人的血脈,成為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追求。

今天的塞罕壩,有職工1972名,許多都是“林二代”“林三代”,他們很多人的姓名中帶林、木、綠、海這樣的字眼,走近他們,說的最多的,都是祖輩父輩植樹造林的艱難和守林護林的責任。相信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美麗的高嶺”塞罕壩將更加美麗。

藍色的夢

如果按一米的株距排列,塞罕壩的林木可以繞地球赤道整整12圈,相當於給這個藍色星球系上12條漂亮的“綠絲巾”。

專家指出,“在極寒、干旱、高海拔的艱苦惡劣條件下,塞罕壩都能夠建成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奇跡嶺’,其他地方完全能走出一條可復制的生態文明之路。”2017年12月5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2017年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

這沉甸甸的獎杯,不僅是對塞罕壩人的肯定,也生動詮釋了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全生態文明建設體現在政府決策、法律制定、環保實踐等層面,中國的成功實踐對世界來說是一個絕佳典范。”聯合國環境署發言人納伊桑·薩巴由衷地贊嘆道。

建設美麗中國新藍圖,需要更多的“塞罕壩”——

曾經一度萎縮的呼倫湖,隨著近年來一系列修復和治理項目的實施,水域面積逐年擴大,濕地生態逐步恢復。

陝西榆林以每年1.62%的荒漠化逆轉率,不斷縮小毛烏素沙漠的面積,這片沙漠生命將盡,即將退出歷史舞台。

寧夏西海固,曾經“苦瘠甲天下”。通過實施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人工造林、飛播造林,多種舉措齊頭並進,如今已是滿眼蒼翠,換了人間。

這是一組令人振奮的數據:

過去10年,中國森林資源增長面積超過7000萬公頃,居世界首位﹔陸域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8%﹔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

這是一組令人欣喜的鏡頭:

漢水迢迢,一波碧流送別秦巴腹地,澄澈北上﹔烏蒙山下,“綠海”重生,珍禽歸來﹔西子湖畔,天朗氣清、岸綠景美,百姓和樂共享“富春山居”……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凝心聚力,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正在從藍圖變為現實。

(部分素材來源: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