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重點提案督辦協商會

汪洋主持並講話

2021年08月2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全國政協“加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與氣候變化適應”重點提案督辦協商會24日在中國氣象局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鞏固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成果,科學評估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多措並舉提高氣候變化適應能力,切實守護好“中華水塔”和“地球第三極”,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長久支撐。要用好提案督辦協商方式,推動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與氣候變化適應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劉雅鳴、宇如聰提出了“關於加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與氣候變化適應”的提案,引起有關方面關注。在本次協商會上,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有關同志在會議現場和通過視頻連線方式介紹了相關情況。生態環境部、科技部、中國氣象局、國家林草局負責同志匯報了提案辦理情況及工作打算。劉東生、葛全勝、姚檀棟、丁一匯、徐祥德、張小曳等7位委員、專家在會上發言,並與提案承辦單位作了充分協商溝通。

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有關地區和部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高原生態環境狀況總體改善向好,生物多樣性持續恢復,同時青藏高原自然生態系統先天脆弱敏感,受全球氣候變暖和人類活動影響大,部分地方雪線上升、冰川退縮、凍土消融等問題需要引起重視。要建立健全青藏高原大氣、冰川、積雪、凍土、湖泊、林草等多圈層綜合立體觀測網絡,優化觀測站點布局,建立高原生態氣候數據庫,揭示高原環境變化機理。要建立高原氣候變化風險預警系統,加強山洪、泥石流、暴雪、冰崩等災害風險防范與管理。開展高原重大工程氣候可行性論証,科學評估冰川躍動、積雪融化、凍土消融對基礎設施的潛在影響,提高氣候安全科技支撐保障能力。要加強高原氣候資源科學開發和利用,合理開發利用空中雲水資源和風能太陽能資源。要抓住氣候暖濕化帶來的“窗口期”,培育適應性強、抗逆性強的鄉土樹種、草種,科學實施林草植被恢復和保護,補齊碳匯研究的短板。要建立健全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適應氣候變化部門聯席工作機制,解決資源力量分散、信息共享機制缺乏等問題,搞好國土空間規劃和地方、部門規劃的銜接。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斌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馬昌)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