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東京奧運會首金得主楊倩——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

本報記者  季  芳  王  亮

2021年08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搭檔隊友楊皓然(右)奪得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金牌后,楊倩“比心”慶祝。
  本報記者 薛 原攝

從奧運賽場載譽歸來,楊倩在網上發布了不少健身視頻,激發了許多人的運動熱情。這個清秀文靜的姑娘,經過奧運賽場扣人心弦的較量,對拼搏與成長、堅守與付出有了更深的感悟。

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有太多瞬間值得記憶。看著五星紅旗在奧運賽場升起,楊倩激動不已:“金牌是送給祖國的最好禮物。”賽場上,她沉著冷靜,憑借穩定發揮屢次扭轉局面﹔領獎台上,她笑意盈盈,一個比心的動作贏得不少人的喜愛。

“不去想結果,全力做好自己。”從走上射擊訓練這條路,到攀上運動生涯的高峰,楊倩靠的是執著的熱愛、堅定的信念和巨大的努力。她的這條成長之路,和眾多奧運選手一樣,離不開中國體育代代相傳的精神激勵,離不開新時代為運動員提供的廣闊舞台,離不開團隊的力量和社會各界的支持。

正是一個日益強大的祖國,成就了奧運輝煌,鼓舞著奮斗豪情。

“比賽是自己和自己的較量”

保持一顆平常心,是楊倩在比賽中對自己的要求﹔笑對困難與挑戰,也是她生活中的氣質。東京奧運會首金的爭奪,壓力可想而知。在打最后一槍的時候,排名領先的對手打出了8.9環,丟掉了原有優勢,現場立刻嘈雜起來。楊倩努力屏蔽干擾,打出了9.8環,贏得勝利。

如何在重壓之下保持專注和穩定?“盡力控制,穩住情緒,把每一槍打好。”在楊倩看來,“比賽是自己和自己的較量”,要穩住心態,才能笑到最后。

高手眾多的奧運賽場,運動員比的是技術,更是心理。丟掉包袱,輕裝上陣,是楊倩發揮出色的秘訣。在女子10米氣步槍和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兩項比賽中闖入決賽,她都是在最后時刻反超對手,讓人看到這個“00后”的沉穩、自信和果決。

“這是一個經驗積累的過程。”楊倩說,栽過跟頭才會知道如何更快地調整心態、發揮出水平,“對於運動員來說,失敗是常態。不斷磨煉,人才能成長。”

“射擊一直伴隨我成長”

從10歲開始,楊倩就沉浸於射擊這項與自己對話的運動中。

當年,體校教練虞利華到學校遴選射擊苗子,在平衡測試、壘彈殼等專業考核外,虞利華被楊倩的眼神“抓住了”。“跟她講話時,她直直地看著我,不躲閃,這說明她是個專注、自信、有膽量的人。”虞利華說。

進入射擊隊,要先練基本功,為了穩定性和持久性,身材瘦小的楊倩,需要舉著重約10斤的步槍堅持很久,難免會感到枯燥。練了一年多,楊倩想過放棄,但是被媽媽勸住:“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努力堅持下去。”

這句話深深印在了楊倩心裡。“雖然一開始我是出於好奇練習射擊,但漸漸地,就離不開了。”楊倩說,“射擊一直伴隨我成長,我與射擊相互成就。”

12歲時,楊倩拿下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亞軍,14歲在浙江省運動會上摘下3枚金牌。2019年,楊倩憑借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上的出色表現,敲開了國家隊的大門。“她打出了633環,當時國家隊中也隻有3人打出過這個成績。”虞利華說。

從第一次走進射擊隊的大門,到登上奧運冠軍領獎台,楊倩最深的感觸就是堅持。相比結果,她更重視過程,“這是我想做的事情,就要竭盡全力、不留遺憾。”

舉槍、屏息、瞄准、擊發……一場場比賽下來,楊倩不斷挑戰運動生涯的高峰,也連接起夢想拼圖。2016年,她入選清華射擊隊,進入清華附中學習。楊倩的訓練時間一般安排在放學后,有時還要趕回學校上晚自習。緊湊的日程安排,讓楊倩養成了高度自律的習慣,射擊和學習一項也沒落下,“我盡量去平衡,該學習的時間認真學習,該訓練的時間認真訓練”。

2018年,楊倩順利通過高考,進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學習。

“做好過程,就會有好的結果”

在國家隊的4場東京奧運選拔賽中,楊倩場場第一,鎖定參賽資格。然而之后的一段時間,她卻遭遇低潮,抵達東京之后,也沒有恢復到選拔賽的狀態。

女子10米氣步槍資格賽,楊倩的表現起起伏伏,整整60發,她一直面向靶紙,沒有回頭。“每一槍都在和自己的內心作斗爭,不斷地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多年的訓練,她學會了自我調節﹔穩健的心態,是由無數汗水和努力鍛造出來的。

對於多年付出,楊倩總是輕描淡寫。但在媽媽看來,女兒非常有毅力:“一旦認定目標,便會為之付出十二分的努力。”

“走下領獎台那一刻,成績就全部歸零。”楊倩有著一份令人贊嘆的清醒,“每次比賽冠軍隻有一個,盡己所能就足夠了。”正是這種“拿得起、放得下”的性格,讓她不怕輸,更不服輸。

生活中的楊倩,也有著和很多同齡女孩差不多的喜好:她會給自己美甲,制作手工藝品,喜歡拍照片。收獲了兩枚奧運金牌,她隻想著重新出發,投入第十四屆全運會的備戰,然后返回校園繼續學業。

從賽場到校園,不同的場景切換,豐富著楊倩的人生經歷。一個開放奮進的時代,為眾多中國體育健兒搭建了更為多彩、更加寬廣的舞台。“相信自己,做好過程,就會有好的結果。”這是楊倩的人生信條。將個人成長融入社會發展進步,人生的賽場上,就還會有更多精彩等待著這一代年輕人去創造。

人物小傳

楊倩,2000年出生,10歲開始練習射擊,現就讀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東京奧運會上,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奧運首金,隨后又與隊友楊皓然一起獲得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金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