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主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  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作用

2021年08月21日13: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0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0日上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常委會會議共審議15件法律和決定草案,通過其中7件,包括個人信息保護法、監察官法、法律援助法、醫師法、新修訂的兵役法、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關於授權最高人民法院組織開展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對於這7件重要法律和決定,各方面要積極開展學習宣傳,制定完善配套規定,做好實施工作。會議聽取審議了企業破產法、畜牧法2個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計劃執行、預算執行、文物工作和文物保護法實施、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4個報告。對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處理。

  栗戰書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大理論的提出,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集中概括了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主政治建設的理論和實踐成果,深刻闡明了中國式民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為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們要繼續對這一重大理論深入學習、思考、研究,並在人大工作中很好貫徹落實。

  栗戰書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承載著黨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選舉、協商、決策、管理、監督的各個環節都堅持民主原則,體現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可靠制度保障。要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運行的制度機制,使人大各項工作都體現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激發人民創造。要加強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研究,深入宣傳闡釋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原則理念、制度安排、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1日 03 版)

(責編:黃子娟、郝孟佳)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