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伊朗總統萊希通電話

2021年08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8日同伊朗總統萊希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伊建交50年來,兩國關系經受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人民友誼歷久彌堅。面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新冠肺炎疫情交織的復雜局面,中伊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在聯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加強團結協作,推動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有力鞏固了兩國戰略互信,堅定捍衛了國際公平正義。中方贊賞伊方積極發展對華關系,願同伊方攜手努力,推動中伊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行穩致遠。

習近平強調,不管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毫不動搖發展同伊朗友好關系。雙方應該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堅定支持伊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反對外部干涉,願同伊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抗疫合作,促進各自國家發展,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中伊全面合作計劃為深化兩國互利合作開辟了更廣闊前景。雙方要深入挖掘潛力,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更多務實合作成果。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問題上的合理訴求,願同伊方就地區事務加強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安全穩定。

萊希表示,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伊中建交50周年。堅定不移發展更加強勁有力的伊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是伊政府對外政策優先和重點。伊方感謝中方為伊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寶貴支持,贊賞中方在伊朗核等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秉持公正立場,願同中方密切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深化雙邊合作和多邊協作,共同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外部干涉。伊方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立場,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借病毒溯源問題打壓遏制中國。中方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充滿戰略遠見,伊方願積極參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