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開局!習近平落子布局這些事兒”系列報道之六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黃子娟

2021年08月1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第一步要邁准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多地考察調研,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穩健開局。圍繞今年以來總書記治國理政生動實踐,人民網推出“開局!習近平落子布局這些事兒”系列報道。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要堅定決心意志,增強緊迫意識,埋頭苦干實干,確保如期實現既定目標。

大盤取厚勢,落子開新局。統帥引領三軍踏上中國特色強軍新征程。

鑄魂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重大結論。”

——習近平

聽黨話、跟黨走,是我軍的軍魂,也是90多年來人民軍隊百折不撓、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

回望歷史,觀照現實。征途如虹,軍魂永固。

黨旗領著軍旗走。夯實建軍之本——

3月24日,習近平在視察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時強調,“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堅持黨指揮槍”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自2021年1月1日起,《現役軍官管理暫行條例》及相關配套法規正式施行,為加強新時代軍官隊伍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支撐。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現役軍官管理暫行條例》及相關配套法規的根本原則。

軍旗跟著黨旗走。鑄牢強軍之魂——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朝著黨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人民軍隊就能不斷發展壯大,黨和人民事業就有了堅強力量支撐。”

八一前夕,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陸軍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誕生於秋收起義的“紅一連”,毛主席親自在該連建立黨支部,並發展了6名黨員,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

扎深了根、鑄牢了魂,全軍將士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聽黨指揮、堅守忠誠底色、堅定維護核心。今年以來,不論是硝煙彌漫的維和戰場,還是險象環生的邊陲一線,抑或是高手雲集的國際賽場,官兵們都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勝仗

“要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形成戰、建、備一體推進的良好局面。”

——習近平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1月4日,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提出四個“深化”,為如何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和打贏能力作出部署——“深化實戰實訓”“深化聯戰聯訓”“深化科技強訓”“深化依法治訓”。

確保軍隊建設“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這是三軍統帥向全軍將士發出的瞄准百年強軍目標“強行軍”的新號令。

——繪藍本。 經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的決定》,為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立起大綱。

——指方向。習近平視察看望空軍航空兵某師時強調,現代戰爭中,制信息權成為贏得戰爭勝利的關鍵。要加快發展先進裝備,加緊培養專業人才,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推動新質戰斗力加速提升。

——礪膽魄。習近平簽署命令授予武警部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部特戰一中隊“反恐尖刀中隊”榮譽稱號,要求全軍部隊培塑迎敵亮劍的英勇作風,大力弘揚我軍特有的革命精神,磨礪戰斗意志,錘煉戰斗品質,面對考驗勇往直前,面對危險無懼無畏,鍛造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血性膽氣。

從塞外北國到南海前哨,演訓場上勾勒出一幕幕披堅執銳、浴火淬劍的蓬勃景象:陸軍某航空兵旅低空突擊專攻險難課目、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海空協同精研攻潛戰術、空軍某基地實兵交鋒磨礪體系利刃、火箭軍某導彈旅開展紅藍對抗演練錘煉應急應變應戰水平、戰略支援部隊某部要素聯動促進快聯快通、武警山西總隊某部嚴摳細訓砥礪反恐尖刀……

創新

“要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確保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

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我軍建設發展。習近平著眼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用科技、創新點燃強軍興軍的強大引擎。

領袖的囑托——

3月9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要強化創新驅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科技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

7月30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發揮科技創新對我軍建設戰略支撐作用。”

領袖的足跡——

4月23日,軍迷眼中科技感“爆棚”的海軍三型主戰艦艇——長征18號艇、大連艦、海南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集中交接入列。習近平出席交接入列活動,登上新入列艦艇,檢閱艦艇儀仗隊,察看有關武器裝備。

6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乘神舟十二號飛船成功飛天,成為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首批入駐人員,這是幾代“神舟”團隊自主創新、不斷突破的結果。6月23日,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親切通話。

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全軍各級堅持創新驅動,強化創新觀念、弘揚創新文化、優化創新機制、厚植創新潛力,匯成了科技強軍的強大奏鳴,驅動著一個個創新成果轉化為部隊戰斗力。

看,藍天白雲,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緊盯科技前沿、更新訓練理念,以人工智能升級模擬訓練,“AI藍軍”成為空戰“磨刀石”,催生新質戰斗力。

看,碧波萬頃,海軍多支編隊互為對手展開多維對抗,練聯合、練體系,錘煉多種新戰法新打法。

看,雪域高原,陸軍某旅組織實兵演習,新型步戰車、新型防空導彈一一亮相,火力指數“爆表”。

置身“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全軍官兵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下步履鏗鏘,在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征程上奮勇前進。 

相關推薦

系列報道之一:“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系列報道之二:“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系列報道之三:新征程上,更要厲行法治

系列報道之四:“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系列報道之五:推動綠色發展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