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開局!習近平落子布局這些事兒”系列報道之四

“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宋子節 黃玉琦

2021年08月11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第一步要邁准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多地考察調研,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穩健開局。圍繞今年以來總書記治國理政生動實踐,人民網推出“開局!習近平落子布局這些事兒”系列報道。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仲春時節,在福建武夷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朱熹園,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學研究等情況時表示。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立足“十四五”,我們要積極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向著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穩步邁進。

孕育沃土培根鑄魂,傳統文化根脈開出時代之花——

時光回溯到千年之前,泉州人遣舶祈風向海而生,成為“梯航萬國”的先行者﹔

千年后,“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7月25日在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再度登上世界舞台成為焦點。

“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是人類文明發展和自然演進的重要成果,也是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習近平致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的賀信字字千鈞。

今年,習近平察看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點贊非遺項目苗繡、加牙藏毯、沙縣小吃……循著習近平的“文化足跡”,積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厚底氣,以優秀傳統文化之魂,涵養新時代精神。

立足新發展階段,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任務之一就是提高社會文明程度。還看今朝,凝聚在億萬中華兒女內心深處的文化自信正升騰為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9個“七一勛章”獲得者的名字熠熠生輝,如一盞盞燈匯聚成具有時代特質的光芒,為新時代奮斗者立起標杆﹔

市民公約、鄉規民約等社會規范建立完善,各地積極實施文明創建工程,文明城市、美麗鄉村再譜新篇﹔

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在全國鋪展開來,理想信念教育正在常態化制度化推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們共同探討如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

傳統文化潤養民族精神根脈,榜樣力量引領國家事業發展,文明工程建設推動人民素養提升……深厚的中華文化沃土孕育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營造公共文化空間 提升文化軟實力與文化影響力——

“像一根火柴在摩擦中燃燒,黑暗的夜空出現了光明。”

今年,《覺醒年代》《1921》等一系列主題鮮明、藝術精湛的作品橫空出世,掀起觀影熱潮。

“衡量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經濟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習近平指出。

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如今,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持續完善,優質文化產品供給不斷擴大。不少帶有濃郁中國特色的作品走出國門,向世界展示古老民族的獨特魅力與勃勃生機。

“要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

有了文化幸福感,才有更高品質的生活。四川旺蒼縣挂起圖書漂流櫃,讓書香“走”在鄉間小路上﹔湖北宜昌古夫鎮挖掘整理民間文化,組織文藝演出隊伍,涵養鄉村文化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始終把發展公共文化服務擺在重要位置。推動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和數字化發展,讓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能夠更好適應人民改善生活品質新期待。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立足特色資源,堅持科技興農,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4月,在廣西考察時,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

如今,當人們流連於碧水青山,徜徉在古老坊巷,汲取這一片熱土璀璨文明的豐厚滋養,文化與旅游的融合發展正在迎來新機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旅游載體。浙江城楊村改造提升公共空間,以藝術賦能村庄﹔江蘇宜興開發文化旅游康養項目,打造太湖生態保護“新引擎”和文化旅游“升級版”。

“要把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統籌起來,過去茶產業是你們這裡脫貧攻堅的支柱產業,今后要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3月,習近平在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了解當地茶產業發展情況時強調。

“發展文化產業,既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也有利於促進文藝作品的內容與技術、模式、業態、場景等融合發展,創造新的經濟業態。”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齊驥這樣談到。

文化繁榮發展,離不開體制改革釋放活力。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提升文化治理效能,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題中之義。

“十四五”時期,要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闡述問題,為治國理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精神力量,有力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正如習近平所說——

“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實習生劉佳瑩對本文亦有貢獻)

相關推薦

系列報道之一:“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系列報道之二:“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系列報道之三:新征程上,更要厲行法治

(責編:唐宋、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