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河北省興隆縣霧靈山鎮塔前村——

“給后代留下美麗的鄉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8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中旬以來連降大雨,好不容易才放晴。

河北省興隆縣霧靈山鎮塔前村,臨河而建,河水暴漲時曾漫上村裡拱橋。如今水退了,河道一側土岸被沖去一大截,河床上堆積著眾多石頭、破衣、柴草等。

村黨支部書記王長發帶領村民們,趕忙清理河道、修補路面。

“喲,那邊危險!”幾個村民突然大喊。原來,河道被洪水沖刷后,臨岸的多間民房與河道距離變得更近。“如果兩岸不加固,下回雨再大點,房子就有危險了。”72歲的村民趙國軍十分擔憂。

王長發略一思忖,帶著幾個村民往上游走。去年,經村民大會表決,村裡決定治理村內2000多米長的河道,建設景觀帶。因所需資金量大,隻能先籌部分資金干起來,從上游開始分段治。“洪水過后,看看咱們治理過的河道咋樣了。”

上游河道兩岸原是土坡,治理后用石頭砌了硬壩,7米寬的河道也拓寬到12米﹔壩上用小鵝卵石建了步行道,往裡走種了樹。放眼望去,還挺整潔。

“治了好,河道寬了,石壩也更堅固。”此前,村民王樹國還反對花那麼多錢治河道,這下心服口服。

“治理河道,不僅能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還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下地回來吃完飯,想遛彎也有地方了,一舉多得。”王長發趁熱打鐵,“剩下的河道咱們得抓緊治,等全部工程完工,就不用像前些天那麼擔心了。”

“王書記說得有道理,咱們得給后代留下美麗的鄉村。”村民們說。

不遠處,霧靈山雲氣繚繞。“你們看霧靈山多漂亮,平日裡河裡淌的都是山泉水,以后咱們村發展康養休閑旅游,是不是也有優勢?”王長發把自己的想法和盤托出。“這主意不錯,要是旅游能做起來,咱們還可以依托河道兩邊硬壩,建拱棚,發展觀光採摘,既能增加收入,也能保護環境。”王樹國話音剛落,旁邊幾個村民拍手稱贊。“大伙都想想,下次村民代表大會上咱們再一塊議議。”王長發提高聲音,“咱們要把全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后邊可干的事多著呢。”

“走,先把恢復生產的活兒忙完了,再好好商量下一步。”王長發又領著大家快步返回清理現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12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