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內蒙古自治區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黨建引領促發展 鄉村振興展畫卷(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1年08月0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堅持強基固本、大抓基層,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其中,很多農村基層黨組織結合本村實際,打造基層黨建特色品牌,以黨建為引領,以黨建促發展,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繪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畫卷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盤活特色資源

助力農村發展

夏日的土默川,天空如碧,綠草如茵。幾棟古朴的灰白色土房佇立於大青山腳下,吸引眾多游人前來參觀。這裡便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賽村。

以前,由於缺乏合理規劃與產業支撐,塔布賽村的村民收入低、就業機會少、基礎建設落后。要想有發展,必須找准方向。經過大量走訪調研,塔布賽村黨總支決定依托獨有的紅色文化資源,發展紅色文化旅游產業。

“2018年以來,我們打造了紅色大講堂、百年老街、思源亭等紅色旅游景點。同時,積極盤活村集體閑置資產,開發紅色文創商店、紅色民宿等旅游配套設施,帶動村集體經濟。”塔布賽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浩軍介紹,今年4月以來,塔布賽村旅游接待人數達4萬多人。

當導游、做廚師……旅游業的發展為村民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村黨總支還動員村民結合當地民俗,制作面塑、剪紙、鞋墊、箅子等手工品,拓寬增收門路。

強化擔當作為

優化民生服務

“以前辦事需要挨個部門跑,如今抽空在嘎查跑一次,就把事辦成了。”在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察爾森嘎查黨群服務中心,剛辦理完農業保險的村民張海波滿臉笑容。在黨群服務中心的牆上,“一門通辦”的47項服務項目及辦理流程、辦理時限一目了然。

今年3月,察爾森嘎查黨群服務中心啟動“一網、一門、一窗、一次”的“四個一”便民服務。“具體來說,就是群眾線上登錄一張網,線下隻進一扇門,到嘎查黨群服務中心一個窗口,提交申請材料即可辦成事。”察爾森嘎查黨支部書記龐佔山介紹,窗口業務人員將村民辦事的電子資料上傳到鄉鎮,鄉鎮工作人員經網上審核后,將辦理結果發短信通知當事人,需由旗一級審批的,則由鄉鎮上傳相關資料,村民不用再往旗裡跑。截至目前,“四個一”便民服務已服務村民1000多人次,辦結村民貼心事1200多件,村民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這只是內蒙古自治區的基層黨組織強化擔當作為、優化民生服務的一個鮮活事例。在包頭市東河區什大股村,村黨支部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要陣地,扎實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切實以黨建引領村庄治理。

去年7月,包頭市連續多日大雨,村民2000余畝庄稼地受到威脅。緊急關頭,什大股村黨支部帶領黨員群眾奮戰在防洪一線,挖土、扛土袋、搭帳篷,有效保護了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村黨支部發動黨員群眾,將20多公裡的田間小路鋪墊平整,暢通了5000畝農田的拉運路﹔維修4公裡長的水渠,保証4500畝農田灌溉渠路暢通﹔修建了3公裡防洪大堤,確保村民農田不被洪水淹沒……一件件實事,聚民心暖人心。

什大股村還將村裡廢棄了30多年的鹽鹼地變成了七彩水稻田,各類田園景觀吸引不少游客前來參觀。“真沒想到我這麼大年紀,還能在村裡找到適合的工作。”60多歲的村民劉閏才感慨,和他一樣,50多名村民在景區工作,就地就業,增收致富。

凝聚發展力量

夯實村庄治理

“一個好法子,蹚開了工作的新路子。”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張三明說,近年來“五人小組”工作法的探索推行,強化了村黨支部的組織引領作用,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

“全村16個村民小組,常住人口3000多,最遠的兩個小組相距15公裡,光靠村組干部,根本跑不過來。”張三明說。

為回應村民訴求,民主村因地制宜,由村黨支部根據村民小組規模,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的村民推選出來,與村民小組長、黨小組長組成“五人小組”,實行“五張嘴參與議事,十隻眼全程監督,五支筆把關復審”,向群眾宣傳相關政策、公開村組事務,收集歸納意見,調處矛盾糾紛。

“隻要是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情,我們都要收集村民意見建議,討論后形成方案,通過公示由村民決議,真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干、大家來監督。”民主村八組“五人小組”召集人唐興天說。

如今的民主村和諧有序,充滿活力,獲得全國“最美鄉村”“美麗休閑鄉村”和“內蒙古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五人小組’工作法密切了黨群關系,凝聚了發展力量,走出了一條基層治理新路子,目前已在全市推廣。”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根樹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4 版)

(責編:周洪業、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