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天津榮程集團——

讓“綠色”成為企業新競爭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1年08月0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大早,兩輛3米高的新型氫能源重型卡車停靠在了天津榮程集團的加氫站。

它跟我們常見的重型卡車有什麼區別?“簡單說,新型氫能源重卡動力系統搭載的是氫燃料電池技術,燃料電池加注氫氣后通過化學反應輸出電流驅動車輛。它與汽油車、柴油車相比,最大的優勢是零排放、綠色環保。”榮程集團技術顧問廖柏進忙著查看數據、調試新車。

對以鋼鐵為主業的榮程集團來說,貨運環節的節能減排降碳跟生產環節一樣重要。

兩年前,榮程集團發展多式聯運,多條鐵路專用線直接進廠,可直達天津港,實現海鐵聯運。企業大宗物料鐵路運輸比例從16%提高到80%,提高了運輸效率,也大幅減少了揚塵污染和損耗。

今年,企業加大降碳力度,重點推進“煤(油)改氫”。以廠區為一點,打造“一點兩線”:原料端用氫能源卡車運鐵礦石,銷售端用氫能源卡車運鋼材。

採購車輛、建加氫站、儲存能源,會給企業增加運營成本,如何平衡降碳與增效?

“短期看,會增加成本,但同時也倒逼企業提質增效﹔長遠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我們提前布局,先行先試,推動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對企業來說是利好。”榮程集團黨委書記柴樹滿直言。

沿著加氫站往東走四五百米,是一片600畝的水塘。夏天雨多,常有魚兒躍出。讓人意外的是,這裡曾是一片廢棄的燒磚廠。榮程集團租下這裡后,廢坑慢慢蓄水,成了生產水源。

“現在生產也不用這裡的水了,幾年前我們建了污水處理廠,專門處理周邊居民的生活廢水用於生產。”柴樹滿說。

一片水源,折射的是發展理念之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柴樹滿說,我們要讓“綠色”成為企業新的競爭力。

今年上半年,榮程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6%﹔主要排放口污染物排放量在2020年實現超低排放的基礎上,同比下降23.8%,噸鋼污染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2.83%,噸鋼碳排放強度同比下降6.7%。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14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