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原演員、導演藍天野——

隻要觀眾需要,我就要發好光和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王玨  王昊男

2021年07月3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藍天野近照。
  本報記者 王昊男攝

舞台之上,他是話劇《茶館》中的秦二爺、《北京人》中的曾文清……他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表演風格、自成一體的導演藝術。舞台之下,他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表演藝術家、導演,是以無私之心投身社會公益的共產黨員。他傳承藝術藝德,發掘和培養一大批文藝界領軍人才,為中國話劇藝術繁榮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他就是“七一勛章”獲得者藍天野。

永遠是普通演員,永遠為觀眾服務

2021年3月,首都劇場,一場話劇上演。當話劇大幕落下,94歲的導演藍天野上台致謝,引起了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耄耋之年的藍天野不斷刷新自己創造的年齡最大話劇導演、演員紀錄。

2011年,北京人藝排演紀念建黨90周年重點劇目《家》,闊別舞台19年的藍天野以84歲高齡重返舞台。在排演過程中,他不慎摔傷造成了手指骨折,起身后第一反應是跟大家說:“對不住大家,讓各位受驚了”,第二天仍堅持帶傷排練。

2015年,88歲的藍天野執導一部話劇時,因為年輕演員的肢體動作始終不到位,站在一邊的他突然扔掉手裡的拐棍,倒地進行示范。旁邊的人擔心他的身體,藍天野卻說:“為人藝培養人才是我分內的事,有什麼豁不出去的。”

在排練演出期間,他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手把手傳授演員聲台形表基本功,一對一指導演員如何融入角色。他的以身作則令年輕人感佩。“一個德高望重的藝術家,時時刻刻把自己當作普通演員。”北京人藝的年輕人說。

永遠是普通演員,永遠為觀眾服務,這是人藝的藝術追求,也是藍天野的人生准則。“隻要黨需要我、觀眾需要我,我就要發好光和熱。”藍天野說。他先后在《茶館》《北京人》《家》等70余部話劇中塑造了眾多經典人物形象,執導了十余部話劇,榮獲“中國話劇金獅獎”“中國戲劇獎·終身成就獎”“全國德藝雙馨終身成就獎”“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到生活中去、到群眾中去

“話劇帶給人的美學積累,會讓人終身受用。”2018年,北京人藝進校園首場公益活動在清華大學舉辦,藍天野面對莘莘學子如是說。

從少年時代與話劇結緣算起,藍天野在中國話劇的舞台上走過了76個春秋。做演員、當導演,他在多年的舞台創作與生活實踐中,堅持用話劇藝術反映生活變化和社會進步。

生於1927年的藍天野,原名王潤森。抗日戰爭勝利之前,藍天野在北平藝專油畫系學習油畫。1944年,他首登話劇舞台,參演了劇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開啟了自己的話劇藝術生涯。“當時只是對話劇感興趣,沒想過會演一輩子。”藍天野說。

也是在1945年6月,他正式參加革命工作,並於同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黨組織的安排下,他一邊從事革命工作、秘密發展黨員,一邊參加話劇演出、配合學生運動,還成為北平地下黨的一名交通員。藍天野的想法很簡單:“黨讓干啥就干啥,一切為了革命、為了人民。”

1952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建院,藍天野成為建院之始第一批演員。“北京人藝表演風格的形成,很重要的一點是重視深厚的生活積累。”藍天野說。到生活中去、到群眾中去,成為藍天野一直秉持的理念。為了演好農村題材的劇目,他去京郊房山崗上村大隊體驗生活,與大隊老書記、全國勞模吳春山在牲口院一住就是半年﹔正式轉為導演后,藍天野排第一部戲時,帶著全體演職人員,到順義后魯各庄一待就是3個月……

藍天野說,創作者要重視生活積累,要重視文化修養,要在舞台上塑造鮮活的人物﹔不要裝腔作勢,不要矯揉造作,不要弄虛作假,不要千篇一律,不要描別人的模子,要有自己的獨創性。在多年的演戲、導戲經歷中,藍天野追求深刻的內心體驗、深厚的生活基礎、鮮明的人物形象,形成了兼容並蓄又不斷創新融合的藝術風格。

初心不改,一生奉獻。1987年,藍天野離休。雖然離休多年,藍天野至今仍擔任北京人藝藝術委員會顧問,關注並參與著中國話劇事業發展。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任鳴說:“藍天野見証了我國話劇發展,見証了藝術歷史長河的發展。”

“黨員,就是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獻給黨”

“黨員,就是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獻給黨。”藍天野說。從加入中國共產黨開始,藍天野就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藍天野每年都參與“共產黨員獻愛心”活動,在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發生后,他主動捐款,目前累計捐款數萬元。他還將自己畫作的義賣款用於救治唇腭裂兒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藍天野帶頭參與錄制北京人藝“中國,加油”抗疫宣傳片。隨后,他又在多家電視台和網絡媒體發聲,並為醫務工作者創作書法作品,為社會傳遞抗疫“正能量”,展現出一位老藝術家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

近年來,藍天野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人才培養上。藍天野常說:“搞藝術不能將就,要講究。”“無論角色大小,戲份輕重,隻要一上到舞台,演員就有義務去塑造一個鮮明飽和的人物形象。”他為一批批青年演員講授戲劇表演理論和技巧。許多當今活躍在舞台上的文藝工作者,都是在藍天野的指導和培養下逐漸成長起來的。不僅如此,藍天野還積極參與劇院各種活動,包括“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老中青三代人《茶館》劇本朗讀活動、線上院慶演出等。隻要劇院需要他,他就出現在哪裡。

“爺爺”,北京人藝的年輕人這麼稱呼藍天野。在他們心中,藍天野是戲劇表演的典范。北京人藝青年演員徐岑子說:“天野老師94歲還在演戲、導戲,他真的做到了藝無止境,值得年輕人學習。”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原院長張和平說:“在他的身上,我們能夠看到一個藝術家的風骨和一個革命者的胸懷。”藍天野不斷傳承創新戲劇藝術,用一腔熱血創造著生命的能量和高度,保持著藝術生命之青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05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