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沈陽片區——

優化營商環境 服務企業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胡婧怡

2021年07月2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線下體驗店,政策怎麼制定,得多聽聽企業意見。”一大早,遼寧沈陽綜合保稅區桃仙管委會經濟發展部部長劉蘭吉就出了門,驅車直奔一家國際產業園。

“作為供應鏈企業,我們希望線上團購群的群主或者社區超市的店主加盟,政策能覆蓋到這些群體嗎?”遼寧蜂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付崇拋出疑問。

“我們正研究按照面積大小給予相應的裝修、設施補貼,並統一授牌認証。”劉蘭吉說,下一步會統一監管,確保商品貨真價實。

今年以來,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已完成跨境電商620多萬單,貨值5億多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3倍。跨境電商進出口產品已涵蓋30個國家和地區、1000多個品類,跨境電商及第三方服務企業達到400余家。未來5年,沈陽片區計劃建設1000家跨境電商線下展示店和展示專櫃。

劉蘭吉表示,作為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前沿,沈陽自貿試驗區建設要實現更高水平開放,“相關政策必須從企業需求出發,企業適用的,才是好政策。”

沈陽遠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國際快件監管中心擴容,也是劉蘭吉心裡挂念的事。“場地不足的問題得抓緊解決,等項目運營后,預計平均每天就有30萬單貨物。”

“現在我們有6000平方米的監管查驗區域,還有3000平方米的備用場地可以隨時投入使用。”遠達公司常務副總裁徐錦波記得,去年受疫情影響,國際客運航線基本停運,貨品大量積壓,“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協調開通了跨境電商國際貨運包機航線,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沈陽片區已開通沈陽至舊金山、洛杉磯、倫敦、首爾4條跨境電商國際貨運包機航線,累計飛行74班,出口貨物540萬單,貨值5.3億元。

“業務量大幅增加,通關服務更高效,現在海關推出的疊加‘簡化申報+大包過機’便利通關模式,確實方便多了。”徐錦波贊嘆。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企業的需求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劉蘭吉表示,“我們正在與沈陽海關共同推動完善沈陽東站監管場所設施,預計8月開通跨境電商中歐班列出口業務,未來每年可實現跨境電商出口1000萬單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8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