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原上海第十七棉紡織廠工會副主席黃寶妹——

一生聽黨話 為國作奉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1年07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寶妹在上海的家中翻看自己做紡織女工時的老照片(六月十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採訪黃寶妹時,90歲的她剛剛從社區衛生中心回來。“一早就去打了第二針疫苗,我們全家人都接種了新冠疫苗。中國疫情防控做得好,靠的是黨的領導,靠的是大家團結努力、聽黨的話!”

“聽黨的話”,這樣的信念伴隨著黃寶妹的一生,也成就了黃寶妹這一生。

將才智用在技術革新上

1931年,黃寶妹出生於上海浦東。她的童年生活寫滿艱辛,不滿13歲就已進入日資裕豐紗廠當童工。“那時,每天凌晨4點鐘就起床,摸黑乘渡船過黃浦江,到楊樹浦的工廠上工。整天都要站在紡紗機前照看紗線,下班時被搜身才能放行,到家時天色已黑。”黃寶妹說。

新中國成立后,工廠成了人民的工廠,工人群眾揚眉吐氣。黃寶妹成為上海第十七棉紡織廠的一名工人。她滿腔熱情投入生產勞動,因為工作勤奮、業績突出,21歲時她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1953年,她以一人可照看800個紗錠的出色業績,從上海55萬名紡紗工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紡織工業部勞動模范。1956年和1959年,她又兩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

隨后的數十年裡,黃寶妹時時處處以黨員、勞動模范的標准要求自己。

在車間對粗紗進行細紡時,紗線斷頭卷繞在皮輥上會造成浪費,浪費的棉纖維被稱為“皮輥花”。新中國尚處在一窮二白的階段,一兩“皮輥花”的價錢可以買三碗白米飯。黃寶妹就想方設法減少“皮輥花”,她探索出了一套“單線巡回、雙面照顧、不走回頭路”的操作法,不僅能節省1/3的人力,還可以讓機器實現24小時不停運轉。

年輕的黃寶妹活潑美麗,愛唱戲會跳舞。出訪奧地利維也納時,她和同伴身穿旗袍亮相,引來眾人圍觀。1958年,上海電影制片廠開拍故事片《黃寶妹》,由謝晉導演、黃寶妹本人主演。第二年影片上映后,黃寶妹成了那個年代的明星偶像。

然而,黃寶妹謝絕了當專業演員的邀請,滿懷激情地回到了紡織車間。26歲那年,組織上任命她擔任干部,可坐在辦公室裡沒幾天,她就鄭重要求回車間。她說:“我是普通女工,紡織業才是我大有作為的本行當。”

直到1986年光榮退休,黃寶妹堅守生產一線,將自己的熱情和才智都用在了技術革新上。

為人民服務永遠在路上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黃寶妹已成了大家口中的“黃媽媽”,但她一如既往,在時代大潮中搏擊風浪、弄潮前行。

上世紀80年代,黃寶妹被聘請到江蘇啟東協助開辦聚南棉紡廠。那時,棉紡原料和機器設備緊俏,黃寶妹上北京、去青島,沒日沒夜地為企業發展奔走,甚至拉上老伴義務幫忙。3年后她離開廠時,這個鄉辦小廠已經運轉得紅紅火火。黃寶妹沒有因此向廠裡多要過一分錢。在她看來,辦好一家廠,就能讓更多紡織工人就業,這是創造社會財富,能讓群眾都有衣穿、穿得更好。

上世紀90年代,上海的紡織業壓錠、轉產、不景氣。在上海市勞模協會任職的黃寶妹發現,有的勞模家庭經濟困難。在勞模協會和朋友的支持幫助下,她帶著20多位離退休勞模集資成立了一家科技實業公司,當起了董事長、總經理。一開始,大家就約定企業不分紅,把利潤拿出來幫助有困難的老勞模。

時光荏苒,“黃媽媽”成了黃奶奶。這麼多年來,遇到麻煩事、難做的工作,大家還是愛找她來嘮嘮。

2006年,75歲的黃寶妹總算“退休”回了家,卻依舊閑不下來。得知小區業委會3年都沒能成立,她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小區也是家,居委會干部隻有幾個人,不靠大家怎麼行?”就像年輕時候說服工廠姐妹們一樣,她耐心動員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家園建設,成立小區業委會、更換破舊信報箱、拓寬應急通道……小區環境變優美了,鄰裡關系更和諧了。

“作為黨員,我們要奮斗終身。”黃寶妹這麼想,也這麼做。

做正能量的時代見証者

“我的性格就是認真,要做就堅持做好。”當年,組織上讓黃寶妹到華東紡織工學院(現東華大學)讀書。此前,她隻有讀夜校勉強識字的基礎,剛坐進大學課堂時基本聽不懂。

黃寶妹堅持上課認真聽講,晚上再借筆記抄寫、做作業。一年下來,她雖然累出了病,卻硬是一次次通過考試,拿到了畢業文憑。

對黨組織和工友、家人,黃寶妹都滿懷感恩。她一家在棚戶區裡擠住多年,但每次分房都將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后來因為接待工作所需,組織上特地給她分了一套房子。一家人入住半年后,得知一名工友的家受災被毀,她再次帶領全家讓房。直到上世紀90年代,黃寶妹才買下現在居住的這套商品房,搬了進來。黃寶妹的家在楊浦區濱江邊。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空間不寬裕,客廳裡沒什麼值錢家具。

已經70歲的兒子,每每被問起“母親帶給這個家庭最重要的影響是什麼”,回答總是“一身正氣”。他說,母親做人大氣,不計較個人得失,遇到困難不退縮,遇到不對的事也是直接指出,而且對事不對人。一家人四世同堂和和美美,兒子媳婦敬她愛她。2017年,黃寶妹家庭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在楊浦生活了一輩子的黃寶妹,見証了楊浦濱江一帶的發展變遷。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楊浦濱江考察時,黃寶妹激動地向總書記介紹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見証了上海從舊中國到新中國、再到新時代的巨大變化,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感到無比自豪。總書記鼓勵她多向年輕人講一講,堅定他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耄耋之年的黃寶妹備受鼓舞。作為已有近70年黨齡的老黨員,為國家發展、為人民服務而奮斗終身就是她的最大願望。如今,她又有了發光發熱的新途徑。“隻要我還能走得動,就會繼續講好黨的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黃寶妹是上海市“百老德育講師團”成員,已為近萬名青少年義務作了50余場德育講座。“她的人生故事和道德風採,就是一本鮮活的教材。”許多聽過黃寶妹講座的人這麼評價。

2016年,楊浦區成立“金色夕陽”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黃寶妹第一時間報名加入。這幾年,她作的講座、交流更多了。黃寶妹還在嗶哩嗶哩“老楊樹宣講匯”直播間當起“主播”,向青年一代講述身邊的黨史故事,激勵他們堅守初心、承擔使命。

今年5月,黃寶妹獲授“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稱號。捧著榮譽証書,她笑得格外開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