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吉林省梨樹縣——

法官進網格 訴前解糾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1年07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晌風一個勁兒地吹,張喜山的火卻直躥。

“大成子,可算讓我逮著你了,今天咱倆說啥也得掰扯明白!”老張一把抓住劉大成的胳膊。

“喜山叔,就半壟地,您至於嗎,可別氣壞了身子!”劉大成頗不以為然。

“你不認賬,咱就法庭見!”

在吉林省梨樹縣孟家嶺鎮孟家嶺村,人人都知道,村五社的老張頭是顆“老玉米”,古稀之年依舊堅持下地干活,15畝地,種了一輩子。

劍拔弩張之際,傳來一個聲音:“你們兩家草都鋤完了?就在這嘮閑嗑。”張喜山定睛一看,這不正是謝法官嘛!

原來,老張沒開玩笑,就在兩天前,他一紙訴狀到郭家店法庭告了劉大成,庭長謝瑞橋接待的他。

“今天就在這給你倆開個‘庭’,把這個案子斷了。”謝瑞橋說。今年以來,梨樹縣進一步完善多元解紛機制,借助全縣2810個網格,常態化開展“員額法官進網格”工作。目前,這一做法已在吉林全省得到推廣。

案情不復雜:兩家地東西相鄰,多年過去,分界點模糊不清。

“雖然你們兩家的地界不清,可東邊老王家地在地圖上可清楚得很啊,用他家地做個參照不就行了嗎?”謝瑞橋拿起劃分地圖仔細端詳,拿出量地尺,腳下也踱起步子,嘴裡輕聲數著……

“就是這了!”眾人圍上一看,呵,既不是張喜山說的兩壟,也不是劉大成說的半壟,而是一壟半!

張劉兩人見狀,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謝庭長今天來咱們這,本是打算和村黨支部商量下,加強聯動,從實際工作入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謝瑞橋一起前來的村黨支部書記尤洪武接過話茬。

“總書記強調,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我是個法官,更是名黨員,深入基層,就能真正化解矛盾,更好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梨樹縣,郭家店法庭承擔7個鄉鎮、89個村屯的相關事務,謝瑞橋已不知走過多少遍,調解耕地糾紛是常事。“這些案件案情簡單,若走訴訟程序,耗時耗財,有的當事人在判決后事情雖見分曉,可矛盾並未化解。”

“往后,這就是你兩家的新界碑。”謝瑞橋找來一方木樁,用力插進地裡:“大成子,秋收后,你把多收出的苞米換算成錢,轉給張喜山。明年春耕后,把這一壟半的地還給老人家。這麼判,你們倆滿意不?”

“滿意,滿意!”張劉二人心服口服。

過晌風一個勁地吹,二人都覺得涼快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