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1總書記考察年中回望”系列報道之四

圓夢小康丨總書記稱贊“令人驚奇”的富民產業為何這麼火?

彭遠賀 黃玉琦

2021年07月27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是國家發展巨變的雄壯交響,也是人民笑顏綻放的鮮活故事。回望2021年上半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地方考察中走進田間車間,情系百姓鄉親。人民網記者通過回訪總書記考察過的特色產業,描繪各地人民以實干圓夢小康、用雙手成就幸福的壯美畫卷。

2020年柳州實現袋裝螺螄粉銷售收入110億元﹔

配套及衍生產業銷售收入130億元﹔

實體門店銷售收入118億元……

一碗螺螄粉,短短幾年時間裡竟做成“三個百億”的大產業。

“真是令人驚奇!小米粉搞出這麼大規模的產業來,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總結。”

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來到柳州螺螄粉生產集聚區,詳細了解螺螄粉特色產業促進就業、帶動農民增收等情況。

螺螄粉產業為何這麼火?

小米粉也能變“網紅”

廣西人嗜吃米粉,“從早到晚,吃一個星期都不會重樣”。柳州螺螄粉,是其中名氣最大的。

“不食螺螄粉,枉為柳州人。”在柳州螺螄粉制作技藝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張泰華的記憶裡,他的師傅藍秋菊,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螺螄粉的最初經營者之一。

由螺螄、豬骨和多種香輔料熬成的螺螄湯,加上辣椒油,便是一碗正宗柳州螺螄粉的必備湯底。酸筍、酸豆角、黃花菜、腐竹、炸花生、木耳等配菜,則豐富了螺螄粉的味道,令喜歡吃的人們“愛不釋口”。

憑借“酸、辣、鮮、爽、燙”的特點,柳州螺螄粉,迅速風靡全國,也成為柳州人的“鄉愁”之一。

而真正“走紅”的,不是螺螄粉店裡的現做螺螄粉,而是袋裝螺螄粉。

2014年,首家袋裝柳州螺螄粉生產企業誕生。2019年,“柳州螺螄粉”電子商務產業園開園。2020年,“柳州螺螄粉產業學院”成立。柳州螺螄粉以“走心”的方式精准捕獲了都市年輕人的“胃”,在成為本地人鄉愁記憶的同時,也受到越來越多外地食客的青睞。

高質量、嚴標准,柳州螺螄粉產業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還走進廣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從中央廚房到包裝車間,實地察看螺螄粉生產流程。

總書記叮囑大家:“發展產業一定要有特色。螺螄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產業。要繼續走品牌化道路,同時堅持高質量、把住高標准。我相信,將來螺螄粉產業會有更大的發展前景。”

“火到連銷售淡季都沒有了!” 廣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生笑意盈盈,“我們的生產線一直被訂單追著趕貨。4月26日以來,我們的銷量增長達到30%。”

為了從源頭上把好螺螄粉的質量關,陳生花大力氣優化公司的供應商結構,置換了一部分品質能滿足新要求的供應商。

要保障螺螄粉符合食品安全標准,除了企業自己把關,質檢進行檢驗檢測也是重要手段。

柳州市質量檢驗檢測研究中心副主任宮辛玲介紹,近兩個月該中心組織了兩次檢測能力擴項,主要增加在檢測螺螄粉及其配料的農藥殘留、獸藥殘留時的安全參數。此外,該中心還加強主動服務意識,上門為螺螄粉企業進行檢驗檢測。

一碗螺螄粉創造就業崗位30多萬個

柳南區洛滿鎮鳳山村村民韋麗君,是生產螺螄粉企業的員工。

“隨著螺螄粉銷售量的擴大,這兩個月我的工資也漲了1000多元,這是幸福的感覺。”韋麗君笑得合不攏嘴。

據統計,預包裝柳州螺螄粉從2015年銷售收入5億元,發展到2020年的110億元﹔螺螄粉實體店從10年前的全國近5000家增至現在的1.8萬多家﹔袋裝柳州螺螄粉生產企業從2014年的一家發展到2020年的113家﹔網上店鋪超過2萬家。

螺螄粉產業的火熱,讓竹筍、豆角等相關農作物的種植戶一同受益。

盛夏,正是竹筍的採收季節,柳南區太陽村鎮百樂村的第二代種筍人黃繼華,正忙著在竹林裡採挖甜竹筍。

這100多畝甜竹筍,一年至少能為黃繼華一家帶來20萬元的收入。“竹筍銷售旺著呢!再也不用自己拉到市場上使勁吆喝了,多的是廠家搶著要。”黃繼華告訴記者。盡管竹林裡有蚊虫滋擾,但黃繼華樂此不疲。

近年來,柳州螺螄粉產業創造了30多萬個就業崗位,助了5500多戶、2.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人均收入9000元以上,促進了脫貧攻堅,推動了鄉村振興建設。

“醇香的味道,熱辣得剛剛好……每一天都是那麼新鮮,幸福的味道……”最近,一首專屬於柳州螺螄粉的原創歌曲《幸福的味道》走紅。

小康路上,螺螄粉洋溢著柳州人的幸福味道。

(視頻拍攝:郭振乾﹔實習生劉佳瑩亦對本文有貢獻)

      相關閱讀

圓夢小康丨廣西桂林毛竹山村:小葡萄如何串起大夢想?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點贊的苗繡有怎樣的魅力?

圓夢小康丨青海加牙村:匠心織就古老藏毯新未來

(責編:唐宋、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