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101歲的遼寧省軍區大連第十六離職干部休養所離休干部郭瑞祥——

“我要繼續為黨的事業奮斗!”(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張爍

2021年07月24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郭瑞祥在大連家中讀書。
  劉 丹攝(新華社發)

北京受勛歸來,“七一勛章”獲得者、遼寧省軍區大連第十六離職干部休養所離休干部郭瑞祥——這位101歲、黨齡84年的老黨員一如往常,每天最重要的事便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了解國際國內形勢。“不學習怎麼能跟得上?”書桌上3個放大鏡都摔破了邊,用膠帶纏著“還能用”。

遼寧大連旅順口區的家裡,海風從窗外吹來。老人安詳地坐在沙發上接受採訪﹔他的身體不如以前,但聲音依然堅定而清晰:“我17歲入黨,一輩子跟黨走,談不上什麼功勞。我活了101歲,在有生之年,要繼續為黨的事業奮斗!”

“不沖出去就是一個死,黨員跟我上”

1946年秋,河北省東明縣(現隸屬山東省)。“跟我沖啊!”時年26歲的郭瑞祥把上衣一脫,一手拿駁殼槍,一手拿戰刀,第一個翻越牆頭沖了出去。作為東明縣獨立營政治委員,郭瑞祥帶領黨員組成的“尖刀班”,為100多名被圍困的戰士殺出一條血路……

“不沖出包圍,部隊就全軍覆沒了。”老人眼中亮晶晶的,仿佛回到戰火紛飛的年代。

這場戰斗凌晨打響,獨立營接到任務,伏擊一股搶糧的敵軍。突然1000多名敵軍前來增援,形勢十分危急。“敵人瘋了一樣地涌出來,從東西南三面包圍了我們,北面都是水。”郭瑞祥回憶說。

敵我雙方陷入對峙。敵軍有吃有喝,獨立營的戰士們卻水米未進,眼看太陽升起又要落下,到了下午四五點鐘。“如果敵人天黑以后行動,就很被動了。”郭瑞祥十分清醒,把大家召集到一起:“不沖出去就是一個死,黨員跟我上!”

“我豁出去了,后面的戰士跟著我,像小老虎一樣沖上去!嚇得敵軍像兔子一樣四下逃跑。”郭瑞祥哈哈大笑,眉宇間英氣不減當年。

郭瑞祥的童年在河北魏縣尹野馬村度過。父親是鄉醫,給窮人看病很少要錢。11歲那年,父親因得罪地主慘遭毒打,大年初二撒手人寰。家裡隻剩下母親和妹妹,光景更加艱難,“冬天我拾糞,耳朵和腳都凍出血來﹔春天挖野菜充飢,一家人天天為吃飯發愁。”郭瑞祥說。

“共產黨領導窮人翻身求解放!”1931年,村裡就有了黨的活動,年少的郭瑞祥心中涌現出希望,“有了黨,就有依靠了!”15歲開始,他就跟著大人們發傳單、送消息,積極參加黨的地下活動。1937年3月,郭瑞祥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我們都是單線聯系,小組會半夜在墳地裡開。”郭瑞祥說。“七七事變”爆發后,環境更加復雜險惡,郭瑞祥積極發展共產黨員,在村裡組建起黨支部,為部隊收集了大量情報。

這次在北京受勛,郭瑞祥用左手緊緊握住顫抖的右手,一筆一畫在大紅色紀念冊上寫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初心,老人用了一生來踐行。

“初參軍就使我感到光榮,對這支武裝力量很熱愛”

1939年初,一支40多人的隊伍在郭瑞祥帶領下加入當地八路軍,不久后南下河南濮陽。

“初參軍就使我感到光榮,對這支武裝力量很熱愛。不管上級或下級都親如弟兄……”郭瑞祥飽含深情地說。

1940年,魯西南地區肖渠戰斗打響,日軍兵分兩路展開進攻。時任指導員的郭瑞祥臨危不懼,帶領一個排迂回到敵人后方突襲,“我命令戰士向日軍掃射,日軍的戰馬一聽槍響受驚了,紛紛跳牆而逃,留守日軍連死帶逃,我們乘勝追擊,繳獲了十幾匹日本戰馬、一批騎兵步槍和一挺歪把子機槍,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

部隊行軍,缺衣少食、連續作戰是常事,有時一晚上要走上百裡路,郭瑞祥由此練就邊走路邊打瞌睡的“本領”。在艱苦的環境中,郭瑞祥先后參加了冀南戰斗、反“掃蕩”戰役、肖渠戰斗、曹縣東南反頑戰役等大小戰斗數十次,作戰英勇、屢立戰功。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郭瑞祥拿著一張老照片,貼在眼前看。“犧牲的人太多了,這個老戰友的尸首都沒找到。”70多年走南闖北,他一直把這些照片帶在身邊,一位位老戰友的姓名、愛好、生平,他都記得清清楚楚。

這次進京,老人家說:“這是黨內最高榮譽,我是代表犧牲的老戰友們去領獎。”

“你們要靠自己,這些都不需要知道”

這個紅色之家有條家訓:永遠不給黨和國家添麻煩。

心心念念想留在部隊,但在裁軍中復員的四女兒郭惠麗吃驚地發現,父親竟和自己的軍長用乳名稱呼。“您認識我們軍長?”“那是我的老部下。”“啊,您怎麼不告訴我們?”父親板起臉來:“你們要靠自己,這些都不需要知道。”

從部隊復員的長子郭江自謀職業,又於1999年夫妻雙雙下崗。按照規定,可以申請照顧,夫妻雙方不同時下崗,老父親卻堅決不讓:“下崗的人太多了,需要照顧的人太多了,你們要用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最終,兩口子靠著自主創業挺了過來。

“爸爸,我們兄弟姐妹中,有5人參軍入伍,沒有一個當官的。”女兒跟父親打趣。“當兵就想當官?”父親不滿意了。6個兒女上山下鄉、轉業復員,從來沒依靠過父親,都在普普通通的崗位上工作直至退休。兩個兒子下崗后,開起一家小五金店,維持基本生計。

坐在郭瑞祥家中,仿佛回到上個世紀。書桌、大衣櫃、沙發,都是40多年前他親手打的木工活,如今油漆剝落,斑斑駁駁﹔牆角的縫紉機已經傳了四代人,現在,女兒還經常用它做針線活兒……

“這是我十幾年前給爸爸買的羊毛衫。”郭惠麗從衣櫃裡把“羊毛衫”拿出來,絨毛早就磨禿了,摸上去薄薄的。“胳膊肘那塊破了補、補了破,后來實在沒法補,爸爸就把袖子剪掉,改成了羊毛背心,現在還常穿。”郭惠麗說。

“老首長每次換新藥,都要問問價格,他要求盡量給自己使用最普通的藥品。”遼寧省軍區大連第十六干休所護士王晶告訴記者。

在這位享受正師職待遇的老首長家裡,廁所洗手盆的下水管接到一個桶裡,“洗手的水還能留著沖馬桶”﹔喝水的缸子是兒子當兵那年帶回來的,已經用了44年……

6月29日,“七一勛章”授勛儀式結束回到駐地賓館,郭瑞祥躺在床上,一迭聲地招呼孫子郭宇光:“小光,你再給我念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一字一句,郭宇光捧著手機念著,爺爺聽到激動的地方,不時跟著重復……

為了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郭瑞祥早早守在電視前。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講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時,老人家激動得豎起大拇指,連說三個“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真是感動人心、激勵斗志,我聽了以后信心百倍。中國共產黨偉大、光榮、正確,我要繼續為黨的事業奮斗!”這位百歲老人字字鏗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吳楠、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