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西藏考察時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07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21日上午,習近平乘坐飛機抵達林芝米林機場,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載歌載舞,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考察時,向村民們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22日下午,習近平在位於拉薩西郊的哲蚌寺考察。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23日上午,習近平在拉薩親切接見駐西藏部隊官兵代表,向駐西藏部隊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對駐西藏部隊作出的突出貢獻給予充分肯定。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實踐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要准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征,扎實做好群眾工作,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確保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要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反分裂斗爭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教育結合起來,多謀長久之策,多行固本之舉。要加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

■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本報拉薩7月23日電  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關懷。

習近平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實踐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自治區政府主席齊扎拉陪同下,先后來到林芝、拉薩等地,深入農村、城市公園、鐵路樞紐、宗教場所、文化街區等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

21日上午11時許,習近平乘坐飛機抵達林芝米林機場。西藏各族干部群眾手舉花束、載歌載舞,熱烈歡迎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並向總書記獻上哈達、切瑪、青稞酒,表達對總書記的衷心祝福。

隨后,習近平乘車來到尼洋河大橋,遠眺水波蕩漾、草木蔥蘢的雅尼濕地,聽取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等情況。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守護好這裡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林芝市城市規劃館,了解林芝城市建設歷程及發展規劃。習近平表示,生活在高原上的各族群眾,長期以來同大自然相互依存,形成了同高原環境和諧相處的生活方式,要突出地域特點,引導激發這種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可持續發展理念,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硬約束,科學劃定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保護紅線,合理確定城市人口規模,科學配套規劃建設基礎設施,加強森林防火設施建設,提升城市現代化水平。

位於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因春季盛開的山野桃花而聞名。習近平來到這裡,聽取嘎拉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等介紹,走進村便民服務中心、“綠色銀行”兌換商店、衛生室等詳細了解有關情況。村民達瓦堅參熱情迎接總書記到家中做客。習近平仔細察看臥室、廚房、儲藏室、衛生間等,並同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裡聊家常。達瓦堅參告訴總書記,這些年他們家靠著跑運輸、桃花節分紅、土地流轉、種植養殖,去年全家收入超過30萬元。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他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這裡是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盛開的地方。鄉親們的好日子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也是你們自己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的。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持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村民們聚攏在路旁,手捧潔白的哈達,歡呼著向總書記問好,脫帽向總書記致敬。習近平祝願大家幸福安康,扎西德勒。

離開嘎拉村,習近平來到位於林芝新老城區交界處的工布公園,察看公園綠化和基礎設施。習近平強調,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評判標准。要堅持以人為本,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習近平向在公園廣場上跳舞的當地群眾和游客送上祝福,祝願各族群眾生活好上加好,芝麻開花節節高。

今年6月25日,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22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川藏鐵路的重要樞紐站林芝火車站,了解川藏鐵路總體規劃及拉薩至林芝段建設運營情況,聽取推進雅安至林芝段建設情況匯報,坐上專列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習近平高度重視川藏鐵路建設,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全面推進川藏鐵路建設,對推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規劃建設川藏鐵路是促進西藏發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項重大舉措,雅林段的地形地質和氣候條件更加復雜,修建難度之大世所罕見,要發揮科技創新關鍵性作用,迎難而上、敢為人先,堅持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建設好這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的標志性工程。要統籌謀劃好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充分論証、科學規劃,更好服務邊疆地區高質量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位於拉薩西郊的哲蚌寺。措欽大殿廣場,法號齊鳴,哲蚌寺管委會負責人向總書記敬獻哈達,僧人提香爐、持寶傘,總書記沿台階步入大殿。習近平聽取西藏宗教工作情況和哲蚌寺加強創新寺廟管理情況介紹,並察看措欽大殿,充分肯定哲蚌寺這些年在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等方面作出的積極貢獻。習近平走出大殿,數十名僧人手捧哈達歡送總書記。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尊重群眾的宗教信仰,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在推動社會發展進步中發揮積極作用。

位於拉薩市老城區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習近平步行察看八廓街風貌,走進特色商品店,詢問旅游文創產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情況。各族群眾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揮手向大家致意。習近平接著來到布達拉宮廣場,廣場上鮮艷的國旗迎風招展,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巍峨聳立,布達拉宮氣勢恢宏。習近平詢問布達拉宮保護管理等情況,親切看望各族群眾。廣場上的游客和當地群眾齊聲高呼“總書記好”。習近平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開發的,西藏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貫穿西藏歷史發展始終。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西藏發展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隻要跟中國共產黨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心協力,加強民族團結,我們就一定能夠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祝福各族群眾“扎西德勒”。

當晚,習近平在西藏人民會堂同各族干部群眾共同觀看民族文藝演出。悠揚的民歌、奔放的舞蹈,展現了西藏獨具特色的文化魅力,表達了西藏各族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共同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堅定信心。

7月23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匯報,對西藏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同心協力,砥礪前進,努力建設好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習近平強調,要准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征,扎實做好群眾工作,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確保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要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反分裂斗爭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教育結合起來,多謀長久之策,多行固本之舉。要加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指出,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揚長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開放,加快鐵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特色產業,加快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統籌發展和安全,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習近平強調,這些年來,西藏各族群眾生活和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我所到之處感受到了大家對過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加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問題,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落實,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加強邊境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各族群眾扎根邊陲、守護國土、建設家鄉。

習近平指出,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習近平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對西藏干部職工十分關心,從西藏異常艱苦的工作、生活出發,制定了特殊的工資和有關福利政策,要切實抓好落實,重視干部職工健康保障工作,解決好干部職工的后顧之憂。

匯報會前,習近平分別會見了西藏自治區及有關部門、各地市負責同志和老同志代表,各族各界代表,援藏干部代表,政法干警代表,宗教界愛國人士代表。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斗在雪域高原的廣大同志們致以誠摯的問候。

7月23日,習近平在拉薩親切接見了駐西藏部隊官兵代表。習近平向駐西藏部隊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對駐西藏部隊作出的突出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大力發揚“老西藏精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為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當前,正值全國防汛抗洪關鍵時期。考察途中,習近平得知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習近平要求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積極協助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運輸部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氣象監測預報和地質災害評估,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做好各項工作,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注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西藏也要落實好這些要求,做好自然災害防范和處置工作。

丁薛祥、劉鶴、楊曉渡、張又俠、陳希、何立峰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帕巴拉·格列朗杰參加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4日 01 版)

(責編:吳楠、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