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第一觀察 | 10年·70年·100年 從三個歷史性時點看習近平西藏之行

2021年07月24日14:24    來源:新華社

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雪域高原,在西藏考察調研。

此行,是總書記時隔10年再來西藏,正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黨的百年慶典之后總書記首次地方考察。從這些特殊的時間節點,我們可以讀出總書記西藏之行的深意。

(一)10年:時隔10年再來雪域高原,見証新時代西藏之變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乘坐飛機抵達林芝米林機場,開始此次西藏之行。10年前的同一天,2011年7月21日,習近平率中央代表團部分成員從拉薩飛抵林芝。

2011年7月19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慶祝大會在拉薩舉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團團長習近平在慶祝大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那一次,正值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習近平率中央代表團出席系列慶祝活動。這一次,正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總書記再次來到雪域高原。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短短10年,西藏發生了巨變。

10年前,習近平殷切寄望:“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努力完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創造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今天的西藏,已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於2015年8月和2020年8月召開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新時代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指引西藏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雪域高原篇章。

這次一路走來,總書記這樣談及感受:

“這些年來,西藏各族群眾生活和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我所到之處感受到了大家對過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

西藏的巨變,正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的縮影。

(二)70年:總書記親臨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關懷。

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這一天,也是新西藏的起點。

70年來,雪域高原發生了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生態保護成效顯著,城鄉面貌今非昔比……

這種變化,可以從“路”來談起。

和平解放前,西藏沒有一條公路。1954年青藏、川藏公路建成通車﹔青藏鐵路通車結束西藏不通鐵路歷史。

1998年6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率福建省第二批援藏干部進藏。

據當時的隨團記者回憶,從拉薩貢嘎機場到林芝八一鎮之間,500多公裡的路程,習近平乘車走了一天。“狂風卷著碎石拋向四野,砸得車窗噼啪作響。”

如今,又一條“天路”在雪域高原延伸——今年6月25日,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拉薩、林芝兩地之間的最短通行時間隻要3個多小時。

6月25日10時30分,一輛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緩緩駛出拉薩火車站,向林芝市進發。這標志著全長435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的拉林鐵路建成通車,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建成,同時復興號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7月22日,總書記從林芝火車站,乘火車前往拉薩市。

從崎嶇山路到電氣化鐵路,從整整一天的顛簸到短短幾小時的路程,一條路足以折射滄桑巨變。

正如總書記此次所說:“實踐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三)100年:百年滄桑初心不變,同舟共濟邁向新征程

此次西藏之行,還有一個大背景:這是總書記“七一”之后首次赴地方考察調研。

100年,中國共產黨在中華大地上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西藏發展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從這次考察,也可以看出習近平總書記謀劃西藏新發展的關注點和著力點。

生態保護一以貫之——

來西藏之前,總書記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研究推動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議題﹔21日剛抵西藏,第一個考察點聚焦的就是生態:乘車來到尼洋河大橋,了解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

民生是重中之重——

在林芝,進村入戶,關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考察城市公園,強調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在拉薩,來到八廓街了解旅游文創產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民族團結是生命線——

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同群眾親切交流,“我們56個民族是中華民族共同體,要同舟共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此外,還考察了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重要支撐的交通基礎設施——川藏鐵路。

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關注點、著力點到最終的落腳點,總書記這樣強調:

“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年、70年、100年,不同的時空變遷,不變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責編:陳羽、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