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志願軍“一級戰斗英雄”柴雲振——

傳奇人生 默默奉獻(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張文

2021年07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尋戰斗英雄柴雲振!”1984年9月,四川、貴州、雲南等地很多報紙都刊出一則相同的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不足百字,卻令人好奇。啟事尋找的是志願軍“一級戰斗英雄”、抗美援朝特等功臣柴雲振(見圖,資料照片),他到底有著怎樣的傳奇人生?

記者來到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走進一棟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舊樓,敲開一戶四壁斑駁的人家。說明來意后,主人柴兵榮打開一個木箱,取出一件父親柴雲振穿過的軍綠色上衣,小心翼翼地展開﹔一枚枚勛章挂滿前襟,熠熠生輝……

一段關於柴雲振傳奇人生的講述,由此開啟……

“守住朴達峰,為戰友報仇”

“人民軍隊就是和國民黨舊軍隊不一樣!”柴雲振說。1948年,剛剛加入解放軍的柴雲振,還是個二十出頭的青年。

此前,他離開四川老家外出謀生,卻被國民黨軍隊強行拉了壯丁。這段親身經歷讓柴雲振對這支軍隊痛恨不已:拒絕賭錢,被軍官打一頓﹔送飯遲到,又被軍官往死裡打﹔士兵們缺衣少食,叫苦不迭。於是,他帶著槍,和幾名士兵投奔了解放軍。這支人民的軍隊官兵平等、紀律嚴明、軍民團結,令他耳目一新。

在黨的培養下,柴雲振成為作戰勇敢的解放軍戰士,並於1949年12月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先后參加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被稱為“活著的黃繼光”,是新聞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原型之一。

1951年,朴達峰阻擊戰。當時,柴雲振所在的15軍在朴達峰一線,頂著敵人大炮和飛機的猛烈轟炸,與敵軍反復爭奪陣地。我軍也付出了沉重代價。

“守住朴達峰,為戰友報仇!”擔任班長的柴雲振,帶領戰士沖上陣地,趁夜色反擊,攻下三個山頭。

天亮后,敵人開始反扑,戰友一個個倒下,山頭上隻剩柴雲振一人。“就算死在這裡,也要為戰友報仇!”懷著必死的決心,他架起機槍,將一梭梭子彈射向敵人。

一名敵人悄悄摸上山,柴雲振轉身和他扭打在一起。敵人抓起石頭拼命砸柴雲振的腦袋,柴雲振伸手狠抓對方的臉,不料右手食指卻被對方咬住。柴雲振一使勁,扯掉了手指。嚇破了膽的敵人掉頭就跑,柴雲振強撐著撿起一支槍扣動扳機,隨后便昏倒在陣地上。

醒來已是4天后——柴雲振被兄弟部隊抬下山,輾轉送至內蒙古包頭的軍區醫院搶救。

“同志,你活下來是個奇跡啊。”這是他清醒后,醫生說的第一句話。他渾身多處重傷,僅頭上就被砸出20多道深深的傷痕,鮮血流了一臉。

“我要回前線!”在醫院休養了一個月,柴雲振提出要回去作戰。醫生卻告訴他,因為腦部嚴重受傷,他會經常頭疼頭暈,已經不適合參戰。

“不能殺敵了……”柴雲振呆呆坐了半晌,無比失落,“不能就這樣在后方養著,我回家種地去!”就這樣,他揣著復員証回到了家鄉——四川廣安岳池縣農村。

“30多年了,黨和國家一直在找自己”

據戰后統計,朴達峰阻擊戰中,柴雲振帶領全班戰士擊斃敵人200余人,搗毀敵指揮所一個。其中,他一人便消滅敵人上百個。1952年5月,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授予柴雲振志願軍“一級戰斗英雄”稱號,記特等功一次。

頒發勛章時,卻找不到柴雲振的蹤影!

原來,朴達峰阻擊戰前登記戰士姓名,文書一時沒聽清,加之戰況緊急,將柴雲振的姓名寫成了近音字。后來戰事慘烈,一個個相熟的戰友幾乎全部犧牲,他的去向無人知曉。

從此,柴雲振便與部隊失去聯系。部隊向各地民政部門發函尋人,毫無收獲。另一邊,柴雲振回老家后,踏踏實實務農,有了家庭,還擔任了生產隊長、人民公社副書記。

“爸爸,您頭上怎麼這麼多疤?”兒子柴兵榮漸漸長大,對父親頭上的一道道疤痕和斷掉的手指感到好奇。

“頭上的疤是敵人砸的!手指也是被敵人咬斷的!”柴雲振眼神中透著悲傷,“戰斗中,我的戰友們都犧牲了,就我活了下來。”頓了頓,他又說:“我們完成了組織交代的任務!”

1984年,曾經與柴雲振短暫共事的一位老兵寫信給部隊,回憶說“柴雲振的口音像大西南那邊的”。部隊迅速聯系西南各省份主要報紙,刊登尋人啟事。

茫茫人海,登報找人並非易事。然而,人民英雄注定不會被歷史遺忘,很快,柴雲振在四川被找到了!

那時候,三十出頭的柴兵榮在場鎮當拖拉機手,休息時隨手抄起一份《四川日報》看起來,“柴雲振,朴達峰阻擊戰,食指斷了一截……這說的不就是我爸嗎?”

柴兵榮趕緊拿著報紙回家找父親,柴雲振愣住了!他停了許久才說:“30多年了,黨和國家一直在找自己!”

回到老部隊的那一刻,柴雲振淚流滿面。這是他魂牽夢繞的地方。“134團3營8連7班班長柴雲振,前來報到!”營門前,面對夾道歡迎的士兵們,他在心裡一遍遍默念。老兵們聞訊也紛紛趕來,大家擁抱著柴雲振,泣不成聲……

“這代表著不求名利、保家衛國、不怕犧牲的軍魂”

1985年,柴雲振跟隨抗美援朝英雄代表團訪問朝鮮。授勛儀式上,楊成武、劉振華、柴雲振三人被授予“一級自由獨立勛章”。

按照訪問日程,代表團成員參觀了朝鮮軍事博物館。在志願軍烈士遺像前,翻譯指著一張素描畫像說:“這位是志願軍‘一級戰斗英雄’柴雲振,他帶領一個班在朴達峰消滅了200多敵人,守住了陣地。朝鮮方面以為他犧牲了,為他畫了這幅遺像,最近才知道他還活著,他就站在你們面前!”

頓時,在場的人們對柴雲振致以雷鳴般的掌聲!他沒想到會有這一幕,眼淚直打轉:“中朝人民都沒有忘記,志願軍的鮮血沒有白流!”

“我想把這幅‘遺像’帶走。”征得朝方同意后,柴雲振親手把自己的畫像揭了下來:“我想告訴我的兒孫,這代表著不求名利、保家衛國、不怕犧牲的軍魂。”

“我是替犧牲的戰友們活著的,要幫人民多做事。”這是他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后來,他被增補為縣政協常委、省政協委員,並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多方奔走調研,先后提交200多份議案提案,解決了大量民生問題。

部隊首長、地方領導多次詢問他還有什麼個人要求。他總是說:“我還活著,活得很好,已經知足了,沒任何個人要求。”

“勛章屬於犧牲的戰友,家中任何人都不能說自己是戰斗英雄的家人!”柴雲振給家人定下一條“鐵律”,不得接受任何關照優待。另外,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兒孫們也能參軍入伍,保家衛國。

在他的影響下,二兒子柴剛光榮地成為一名軍人。然而,由於疾病,柴剛英年早逝。

白發人送黑發人,傷心的柴雲振一宿未眠……第二天,他叫來17歲的孫女柴萍:“我們家接受了國家的榮譽,就要為國出力。你二叔沒了,你就准備參軍吧。”翌年,柴萍入伍,成了一名光榮的空降兵。

2018年12月26日,93歲的柴雲振安詳離世。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06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