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數說寶“藏”·70年巨變|547億!西藏農牧區基礎設施建設闊步向前

2021年07月23日16:28    來源:新華社

最新數據顯示,5年來,西藏農牧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547億元,農村公路通車總裡程增長三成多、達到8.9萬公裡,654個鄉鎮和4094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鄉鎮、建制村通達率分別達到100%和99.96%,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主電網覆蓋所有縣城和主要鄉鎮。

西藏農牧區基礎設施建設的闊步向前,不僅改變了農牧民的生活、生產方式,也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1930年出版的《西藏始末紀要》中形容西藏的道路:“亂石縱橫,人馬路絕,艱險萬狀,不可名態。”和平解放以來,西藏逐步建立起涵蓋公路、鐵路、航空、管道等多種運輸方式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

派墨公路米林段(2020年11月5日攝)。新華社發(董志雄 攝)

今年5月,第二條通往墨脫縣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全線貫通。公路建成通車后,林芝市區至墨脫縣的公路裡程由原來的346公裡縮至180公裡,通行時間縮短8小時左右。

“公路通了后,我們的茶葉、石鍋等特產就能賣得更好,不然像檸檬這些作物有時因為道路不通,隻能爛在地裡、挂在樹上。”墨脫村民次仁感慨道。

藏中聯網工程輸電線路(2017年12月20日攝)。新華社發 (盧忠東 攝)

2020年,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正式投運,西藏實現主電網全區覆蓋。

“以前沒通大電網,電壓不穩定,還經常停電,有時一停就好幾天,生活特別不方便。現在用電穩定了,做飯用電飯煲,打酥油茶也用上了攪拌機,生活幸福多了。”阿裡地區改則縣改則鎮居民卓瑪說。

隨著西藏“戶戶通電”、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及改造、新一輪農網改造、“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等工程相繼完工,全區主電網不斷覆蓋延伸,西藏缺電成為歷史。

用上好電,農牧民群眾也喝上了好水。

脫貧攻堅之初,西藏還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9萬人,其中不少人生活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地區和交通不便的深山峽谷地帶。喝上安全水是西藏脫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森布日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點內,村民次仁卓嘎終於在家裡用上了自來水(2020年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攝

“以前在老家的時候,冬季沒水,隻能去河裡鑿冰取水,搬遷到森布日后,我第一次喝上了自來水。”那曲市雙湖縣嘎措鄉村民次仁卓嘎,搬遷到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點,她說,新居不僅海拔降低了1000多米,更重要的是交通便利,水電設施齊備,讓她更有底氣去追逐新的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投入資金51.1億元,實施農村供水工程1.81萬余處,全區農村飲水安全普及率達到99%以上,並持續加強重點水利工程建設,農田有效灌溉面積新增73萬畝。

如今走進西藏農牧區,所有行政村都有移動信號,光纖寬帶通達率為99%,現代通信網絡體系讓西藏駛入“信息快速路”。

冬日裡的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2021年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尚才 攝

玉麥鄉這個曾經的“三人鄉”,如今已家家戶戶住新房,硬化道路通家門,電不停、水不缺,WiFi信號家家通。記者在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看到,年輕人都拿著手機,熟練地使用著微信和抖音。

“70年來,西藏農牧區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給高原農牧民群眾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格桑卓瑪說。(田金文)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