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數說寶“藏”·70年巨變︱5277個!農村衛生室托起西藏醫療體系“地基”

2021年07月23日16: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6月15日電(記者李鍵)西藏多措並舉,不斷推進鄉村醫療建設。目前全區每個鄉鎮都有衛生院,衛生人員平均超過7人﹔5277個村有衛生室,衛生人員平均超過2人,基本實現絕大多數“小病”在鄉鎮解決的目標。

和平解放前,西藏基層醫療力量極其薄弱,農牧區零星分布的民間藏醫藥人員不足300人,僅有的醫療資源也隻為貴族階層服務,佔總人口95%的農奴基本生活在無醫無藥的環境中,生病隻能聽天由命。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的醫生在為群眾義診(2019年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汝鋒攝

62歲的尼瑪次仁說:“聽母親講,叔叔就因為長期給農奴主干活而感冒發燒,當時沒有藥隻好採野菜治療,不幸去世。”

與叔叔相比,尼瑪次仁不僅擺脫了世代為奴的命運,還通過國家教育成為一名醫生,畢業后分配到家鄉拉薩市曲水縣人民醫院工作,為老百姓問診看病。

近年來,西藏通過縣鄉醫療聯合體構建、巡回診療等措施,積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增強基層醫療水平,方便老百姓的日常就醫。

北京醫療專家在拉薩為群眾義診(2019年8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汝鋒攝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更多的西藏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內頂級專家的線上診療。林芝市察隅縣察瓦龍鄉吉恩村村民姆宗,去年因為身體不適來到鄉衛生院就診。醫院通過遠程診療對接深圳市寶安區人民醫院,經專家問診和檢查后給予了藥物治療。

“以前身體不舒服時,我們要過雪山跑遠路去看病,特別折騰。現在很多病在鄉衛生院就能解決,很方便。”71歲的姆宗說。

同時,為增強偏遠地區醫療隊伍的實力,西藏於2017年出台了高海拔地區基層醫務人員獎勵補貼辦法,實施范圍為全區海拔4500米以上鄉鎮衛生院在編在崗的專業技術人員,根據鄉鎮衛生院所在地海拔高度、職稱層級發放。

目前,西藏全區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已全面建立,覆蓋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的城鄉醫療服務網絡構建形成,基本醫療、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診療體系正不斷完善。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