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數說寶“藏”·70年巨變︱6萬余套!西藏易地扶貧安置房全部建成

2021年07月23日16:19    來源:新華網

6月的西藏昌都市芒康縣風和日麗,在離縣城不遠的嘎托鎮達孔頂小學,小學生次仁卓瑪認真做著筆記。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近年來,次仁卓瑪的生活、學習條件明顯改善。

5年前,次仁卓瑪還在徐中鄉中心小學就讀。從她家所在的哈扎村到學校,父親騎摩托車送她要走一個多小時險峻的山路。如今,他們一家搬進了距縣城僅3公裡的達孔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住進了美觀安全的單元樓房,生活便利了許多,而最重要的是學校離家不遠。

“走十幾分鐘就到學校了,中午在食堂吃完飯還可以回家休息。”次仁卓瑪略顯腼腆地告訴記者。

拼版照片:左圖為西藏昌都市芒康縣幫達鄉毛尼村村民在安置區樓前﹔右圖為芒康縣達孔頂安置區一角(無人機照片)(2020年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達孔頂小學校長扎西甲措介紹,這所小學是專門為安置點配備的,現有19名教師、353名學生,新教室寬敞明亮,設施齊全,特別是普遍使用在線多媒體教學,學生們可以享受更多優質教學資源。對於很多學生來說,上學不再是一件難事了。

安居才能樂業,2016年以來,西藏加大了以扶貧脫貧為目標的易地搬遷力度,截至2020年底,在海拔較低、適宜生產生活的地區建成964個易地扶貧搬遷點,6萬余套安置房全部建成,26.6萬群眾自願搬遷入住﹔建成配套村道1891公裡、給排水管網1882公裡、電網2828公裡,幼兒園342所、衛生院(室)303所,村級活動場所510處。

與此同時,2008年以來,中央政府累計下發資金36.18億元,支持西藏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4類重點對象39.97萬戶通過實施農牧民安居工程等,告別破舊的夯土房、石砌房等危房,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安全房。

從那曲市雙湖縣搬遷下來的群眾,在山南市森布日搬遷安置點內過上了幸福生活(2020年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覺果攝

西藏和平解放前,90%以上的人沒有自己的住房,甚至很多農奴一輩子都跟牲畜住在棚圈裡,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到2020年,西藏農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41.46平方米,城鎮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33.4平方米。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70年滄海桑田,經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等偉大歷史進程,西藏社會制度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各族人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王澤昊)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