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援藏力量”幫助西藏老百姓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2021年07月23日16: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7月6日電(記者金一清)近日,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西藏群眾的就業選擇越來越多,其中“援藏力量”發揮了很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對口援藏扶貧工作會議連續5年在西藏召開,累計簽約項目247個、資金350億元,跨省安排就業1.2萬多人,中央企業在藏機構錄用西藏籍高校畢業生1500多人,吸納農民工就業1萬多人。

2020年7月,來自西藏自治區昌都市丁青縣桑多鄉的羅鬆巴登通過招聘,進入了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承擔實習地質監督方面的工作。

中國海油員工羅鬆巴登正在採集底層岩石樣本。(受訪者供圖)

“感謝中國海油為我們提供工作機會,我大學所學專業和目前的工作是對口的,實現了我的職業理想。”羅鬆巴登說,“最近幾天我正在准備轉正答辯,工作一年來我學到了很多,工資待遇也好。”

羅鬆巴登介紹,自己每個月能掙1萬多元,一部分工資存起來,一部分工資給還在讀書的妹妹做生活費,有時候會給在老家務農的父母一些錢以貼補家用。

中國海油援藏干部付曉宇說,中國海油定點援助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尼瑪縣,把就業援藏作為開展援藏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吸納大學生、農民工等人群就業為重點,打出“組合拳”,拓寬高原群眾的就業之路。

此外,為精准開展人才就業幫扶,中國海油和西藏大學合作,開展“空中連線”就業援藏“組團式”招聘,發動廣大黨員干部、班主任和輔導員,開展就業政策解讀等活動,幫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職位。2020年畢業季,西藏大學共有81名學生與中國海油簽約。

西藏的大學畢業生(左)在和就業援藏的用人單位工作人員溝通(2019年6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汝鋒攝

據統計,2020年中國海油共招聘西藏自治區大學生115人,另外還有多名農民工實現組團勞務簽約。通過搭建創業就業服務平台,中國海油還幫助當地400多名農牧民不離鄉、不離土實現“家門口就業”。

“援藏力量”的不懈努力,讓廣大高原群眾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西藏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2年開始,西藏自治區就與相關援藏省市、企業合作,推出就業援藏舉措,拓寬高原群眾的就業渠道。數據顯示,這項政策實施以來,援藏省市和中央企業已為西藏的大學畢業生提供崗位年均超過1萬個。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