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7月2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泰井高速連接線羅浮高架橋處的紅軍雕塑。
  資料圖片
  圖②:井岡山黃洋界。
  資料圖片
  圖③:井岡山腳下的“井岡紅旗”雕塑。
  資料圖片

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井岡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

——摘自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井岡山,中國革命的搖籃。

1927年10月,毛澤東同志率領秋收起義部隊走上井岡山,開始工農武裝割據斗爭。在這裡,中國共產黨創建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孕育了“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井岡山精神。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和駐贛部隊,首站就是井岡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百年征程,初心不改。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重溫井岡山精神,信仰的光輝、奮斗的史詩、人民的偉力,歷久彌堅、震撼人心。

信念之火永不滅

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的瞻仰大廳,有一處紀念牆讓人難以忘懷。黑底金字的紀念牆庄嚴肅穆,上面鐫刻著15744位烈士的名字:張子清、王爾琢、陳毅安……

當時實際犧牲的人數,數倍於此。據統計,從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在兩年零4個月的井岡山斗爭中,近4.8萬人犧牲,平均每天近60人獻出生命。明明知道這是一條充滿危險的道路,他們卻毅然決然,義無反顧。

大革命失敗后,革命者在黑暗中苦苦求索。有人迷茫,有人動搖,有人逃離,有人甚至選擇了背叛。但堅定的共產黨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堅定不移團結戰斗在黨的革命旗幟下。

革命戰爭年代,正是因為有著信仰的力量,中國共產黨人才無懼“敵軍圍困萬千重”,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用拋頭顱洒熱血的英雄壯舉,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難關,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重要內容。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堅韌不拔的理想信念。”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副館長林道喜說,“新時代,共產黨員更應自覺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把准航向的舵,不斷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

實事求是闖新路

茅坪八角樓,一棟土磚結構的兩層樓房,因裝飾著八角天窗而得名。閣樓書桌上,一燈如豆。當年,借著一根燈芯的微弱光芒,毛澤東同志思索著中國革命的道路。

1928年5月,在八角樓旁的謝公祠,大家坐在從老鄉家借來的門板上,召開了湘贛邊界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同志分析形勢,回答疑問。同年10月,在茅坪步雲山召開的湘贛邊界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毛澤東同志起草的決議案,從理論上闡述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11月,毛澤東同志寫了《井岡山的斗爭》。

井岡山黨史研究專家陳鋼說,井岡山道路的開創,既充滿了對敵斗爭的考驗,也有革命隊伍內部思想路線的紛爭。沒有正確思想路線的形成,沒有實事求是、敢闖新路的精神和勇氣,是無法沖破障礙的。

今天重讀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時期的著作,仍可以感受真理的光輝穿越時空。“以農村為中心”“思想建黨”“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毛澤東同志立足於中國革命現實,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緊密結合,在武裝斗爭、土地革命、根據地建設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開辟了一條嶄新的革命道路。

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斗爭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我們的事業發展才會有活力、有動力,才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艱苦奮斗攻難關

井岡山上故事多。在井岡山,走進每一個山村,問起每一位老人,都能講上幾段紅軍故事。其中,“朱德的扁擔”的故事,家喻戶曉。

那時的井岡山,“人口不滿兩千,產谷不到萬擔”。戰士們守著天險,卻沒有口糧。怎麼辦?挑!軍民齊上陣,每天往返100多裡地,肩挑背馱把30萬斤糧食運上山。

戰士們考慮到朱德同志已經42歲,白天挑糧,夜裡還要處理公務,便偷偷將他的扁擔藏了起來。朱德同志找不到扁擔,著急地見人就問。后來身邊人員從老鄉那裡買了一根毛竹,削了兩根扁擔,特意在朱德同志用的扁擔上面寫上“朱德扁擔,不准亂拿”8個大字,接著下山挑糧。

當年,井岡山條件十分艱苦,面對國民黨反動派反復進攻和嚴密封鎖,軍民處境極為困難。連下飯的鹽,都是從老牆土上刮下來熬成的硝鹽。但是戰士們很樂觀,還編了順口溜:“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黨領導人民不畏強敵、不畏艱難,取得了多次反“進剿”、反“會剿”的勝利。

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如今,重走黃洋界的挑糧小道,仍能看到這種精神的傳承。在黃洋界腳下的神山村,靠著艱苦奮斗,黨員干部帶領貧困戶走上致富路。

“咱們要靠自己的雙手,繼續艱苦奮斗,把日子越過越好,以告慰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烈!”神山村的紅軍后代、全國人大代表左香雲說。

依靠群眾得勝利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裡,展台上展示的當時紅軍“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引人注目:行動聽指揮、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打土豪要歸公﹔上門板、捆鋪草、說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

何為“上門板”?當時開會,經常要去老鄉家借門板,為了防止歸還時還錯,於是規定歸還時必須幫老鄉把門板安裝好——如果還錯了,門板是安裝不上去的。

“為什麼井岡山的老百姓那麼支持紅軍、擁護紅軍?因為黨和紅軍一開始就把‘做群眾工作’作為紅軍的三大任務之一。老百姓們真真切切曉得,紅軍是窮苦人自己的隊伍。”井岡山黨史辦副主任陳學林說。

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同志再三強調要發動工農群眾,“在農村要找那些滿腳泥巴、滿腳都是牛屎的人交朋友”。朱德同志在井岡山也曾說,“我們要與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這些質朴而又深情的話語,不僅鐫刻進光榮歷史,更鐫刻進人民心中。

正是緊緊團結群眾、依靠群眾,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得以創建和發展,形成了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正是有了群眾這“真正的銅牆鐵壁”,黨領導紅軍才多次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奇跡,井岡山的星星之火才得以燎原。

千裡尋故地,舊貌換新顏。

“三送裡格紅軍介支個到拿山”,《十送紅軍》裡唱的拿山鎮,距井岡山新城區1公裡。如今,在拿山鎮356國道旁,昔日的庄稼地已變成一座座現代化的農業產業帶,農業博覽園、黃桃合作社、獼猴桃基地等在這裡依次鋪開。

拿山鎮村民蘭冬妹從父輩那裡聽說了太多老一輩共產黨人親民愛民的故事。如今,在當地黨員干部帶動下,蘭冬妹實現脫貧,每年有兩三萬元收入。“當年打土豪分田地,農民翻身做主人,靠的是共產黨﹔現在我們脫貧致富過上小康生活,靠的還是共產黨!”望著遠處連成片的農業大棚,蘭冬妹笑得很開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回望井岡山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始終承載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我們黨必將永立時代潮頭、永葆生機活力,不斷引領民族復興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本版統籌:姜  潔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