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1總書記考察年中回望”系列報道之二

圓夢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總書記點贊的苗繡有怎樣的魅力?

王秀芳 宋子節

2021年07月22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是國家發展巨變的雄壯交響,也是人民笑顏綻放的鮮活故事。回望2021年上半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地方考察中走進田間車間,情系百姓鄉親。人民網記者通過回訪總書記考察過的特色產業,描繪各地人民以實干圓夢小康、用雙手成就幸福的壯美畫卷。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繡既傳統又時尚,既是文化又是產業,不僅能夠弘揚傳統文化,而且能夠推動鄉村振興,要把包括苗繡在內的民族傳統文化傳承好、發展好。”

2月3日,習近平赴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在黔西縣(現為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習近平走進扶貧車間,了解發展特色苗繡產業、傳承民族傳統文化等情況。

“既傳統又時尚”“既是文化又是產業”……總書記點贊的苗繡有怎樣的魅力?

苗繡踏著古歌而來——

苗繡是苗族文化的載體,它將苗族古歌、傳說和故事以刺繡形式表現出來。人們以繡布為畫紙、以針線為筆墨,憑借代代相傳的技藝,把歷史文化和對家鄉的贊美、對親人的祝福定格在精美的刺繡中。

苗繡承載著苗族特有的文化內涵和豐富的文化記憶——比如蝴蝶紋樣代表著生命的起源、護佑﹔陰陽魚紋表示萬事萬物陰陽相合,在時間長河中輪回旋轉,是苗族祖先對天地、宇宙的認知。可以說,刺繡是苗族人獨特的哲學表達形式。

邁進新時代,苗家兒女將苗繡濃郁的歷史特點和鮮明的時代特征相融合,在手機殼、筆記本、鼠標墊等現代用品中加入傳統苗繡紋樣,將古老民族的基因注入到現代化生活之中。

隨著電腦繡花機的普及,繡娘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原本需要半年時間完成的繡品,在機器的幫助下工期縮短為數天。色彩鮮艷、花紋稠密的苗繡搭乘著電商直播的東風,走出大山銷往全國。

苗繡讓遠行者在家門口過上安心生活——

化屋村地處深山、交通不便,曾是國家級深度貧困村。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精准扶貧政策推動下,化屋村打通了交通動脈,從國家級深度貧困村一躍成為美麗鄉村試點。

化屋村的巨變離不開苗繡的產業化。作為少數民族村寨,化屋村苗族人口佔比極高,且家家戶戶擅長苗繡制作。2019年10月,化屋村引進蠟染刺繡扶貧車間,讓村民們的刺繡技藝得以施展。

“如今,一件手繡的歪梳苗服飾能賣上萬元。苗繡是傳統文化,苗家女子一直引以為傲。大家能通過它增收致富,我感到很自豪。”扶貧車間負責人楊文麗介紹。

工資收入加上田間收成可以讓很多村民過上不錯的生活。於是不少外出打工者今年選擇留在村子裡,既能賺取工資,也能照顧家人。

一針一線織就幸福生活,苗繡的繁榮發展勾勒出化屋村村民勤勞致富奔小康的畫面。

2月3日,在苗族村民趙玉學家,習近平仔細察看生活居住環境,同趙玉學一家制作當地傳統節日食品黃粑,並聊起家常。

趙玉學告訴總書記,原來住在不通水、不通電、不通路的麻窩寨,現在住上了二層小樓,水電路都通到了家。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他指出,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要積極發展鄉村產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既有收入,又能兼顧家庭,把孩子教育培養好。

化屋村地處烏江南北兩源交匯處,是六沖河、三岔河浩蕩“握手”之地,山水秀美、風光旖旎。水泥路修通后,化屋村的苗繡、黃粑等特產能走出去,化屋村的美景能吸引游客走進來。

“這兩個月,農家樂和賣黃粑的收入已有一萬多元。”趙玉學告訴記者,以前在外務工,最不舍的是孩子,現在收入不錯,一家人還能團聚。“我們的日子正如總書記期望的那樣,越來越幸福甜蜜。”趙玉學滿臉笑意地說。

指尖技藝成為“指尖經濟”,綠水青山變身為“金山銀山”。如今,化屋村正憑借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獨一無二的民族文化,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闊步前行。

(視頻拍攝:涂敏﹔實習生劉佳瑩對本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圓夢小康丨廣西桂林毛竹山村:小葡萄如何串起大夢想?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