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涉藏問題專家學者:西藏人權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和歷史性成就

2021年07月21日11: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重慶5月26日電  (記者劉新吾)“西藏和平解放70年人權事業進步與發展”國際研討會26日在重慶舉行。來自中國、俄羅斯、尼泊爾等國家的涉藏問題專家學者參加研討,與會專家學者表示,以和平解放為新的歷史起點,70年來,西藏經濟社會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西藏人權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進步和歷史性成就。

研討會圍繞“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依法治藏與人權保障”“西藏的文化發展與人權保障”“西藏的長足發展與長治久安”等4個議題展開。研討會指出,西藏經濟總量不斷提升,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教科文衛各項事業不斷發展,西藏各族群眾生活進一步改善,人權進步有目共睹。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杜永彬說,和平解放70年來,西藏的發展和變化體現在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物質方面最突出的是人的身份發生了巨大變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精神方面表現在藏民族傳統思想觀念的變化,逐漸形成了國家觀念、公民觀念和法治觀念,西藏社會進入了常態治理的新階段。

尼泊爾前警署高級警司、人民黨主要領導約格什瓦·羅基希米說,伴隨著民主改革的和平解放是西藏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變革。西藏各族人民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西藏人民的幸福指數顯著上升”。

“涉藏白皮書有著展示西藏發展變化成就、推動國際社會正確認識西藏等獨特功能,我國涉藏白皮書發布數量總體呈現上升趨勢。”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吳喜在分析涉藏白皮書的演進歷程后認為,近年來,白皮書主題在涉及西藏的宗教信仰、少數民族政策、文化與現代化發展等多個領域的基礎上,進一步涵蓋了西藏民主政治建設、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等主題,全方位呈現西藏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7 版)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