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重走天路看變遷·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分享

西藏和平解放的偉大意義及經驗啟示

陳宗榮

2021年07月21日1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的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從此,西藏人民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羈絆,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國大家庭裡走上了團結、進步、發展的光明大道。70年后的今天,回看西藏走過的不平凡的路,可以得出一些重要共識,鞏固和深化這些共識,能夠確保我們走好西藏今天的路、邁好西藏明天的步。

  深刻認識和平解放西藏以來的偉大成就

70年在歷史長河中猶如白駒過隙,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最能體現其偉大意義的主要是“五個歷史性轉變”。

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舊西藏處於封建農奴制統治之下,政治制度實行政教合一、神權至上,政權庇護神權、神權控制政權,神權與政權融為一體,共同維護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三大封建領主的統治,形成等級森嚴、貧富懸殊的社會結構,粗暴踐踏人類尊嚴,嚴重侵犯基本人權,根本阻礙西藏社會發展,其黑暗程度比之歐洲中世紀有過之而無不及。和平解放西藏,實行民主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制度,使西藏改換了新天地。

西藏從落后走向進步。舊西藏一無所有,簡單地用“落后”還不足以形容其貧瘠的程度。這裡僅舉幾例。舊西藏交通設施極其落后,從青海西寧到拉薩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現在,西藏已建立起涵蓋公路、鐵路、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舊西藏僅有一座隻供少數貴族享受的小電站,目前,西藏已經形成水電為主,太陽能、風能、地熱等多能互補的綜合能源體系,實現主電網全區覆蓋。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文盲率高達95%,現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目前,西藏有各級各類學校3195所,新增勞動力人均受教育年限13.1年。這種進步是飛躍式的,可以說是一步跨千年。

西藏從貧窮走向富裕。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沒有自己的住房,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2020年西藏農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41.46平方米,城鎮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積達到33.4平方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西藏從專制走向民主。1961年,西藏各地開始實行普選。1965年9月,西藏自治區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開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自治區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行,保障了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共同繁榮發展政策在西藏的實現,西藏各族人民成了國家的主人,獲得了平等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自主管理本地區事務的權利。

西藏從封閉走向開放。由於受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落后的交通基礎設施的制約,舊西藏十分閉塞,與人類社會發展的正常節奏相脫節,經濟社會沒有絲毫的生機與活力。和平解放后,西藏與祖國內地全方位地加強了聯系,第一次真正融入了現代社會發展進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西藏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對內對外開放力度,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釋放了社會活力,從而踏上了時代的節律,實現了與祖國同頻共振。

  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和平解放70年來,黨領導的西藏工作走過了艱苦卓絕、波瀾壯闊的歷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做好西藏工作,必須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始終聚焦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由於達賴集團和境外反華勢力的干擾破壞,西藏長期面臨著反對分裂、維護穩定的嚴峻局面。西藏工作必須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將確保穩定作為一切工作的前提,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終立足西藏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高質量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夯實保障改善民生的物質基礎,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始終堅持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則。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是黨的十八大以后黨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則。這一重要原則,著眼西藏美好未來,面向西藏客觀實際,是對我們黨經略西藏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和高度概括,蘊藏著西藏工作的規律和方法,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是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基本遵循。

始終圍繞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務。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面臨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要把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作為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務,做到重心不移、常抓不懈。“四件大事”“四個確保”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促進,要統籌謀劃、突出重點、把牢關鍵、注重實效、協同推進。

始終著眼西藏工作的主題主線。不斷推進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是西藏工作的長期奮斗目標,也是西藏工作鮮明的主題主線,是在新的發展階段西藏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為西藏社會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樹立起了一個航標、建立起了一座燈塔。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對於明確目標、凝聚共識、匯集力量,進一步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具有重要意義。謀劃布局西藏各項工作都要始終著眼於這一主題主線,推進各項事業都要始終著力於這一主題主線。

  悉心體會西藏工作的經驗啟示

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確保西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必須做到“五個堅持”。

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提供根本保証。做好西藏工作關鍵在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各項事業不斷前進的制度基石。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西藏工作的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環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毫不動搖地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定不移地走好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隻有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面對西藏工作形勢和任務發生的深刻變化,進一步深化了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豐富發展完善了黨關於西藏工作的戰略思想,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這一方略,深刻總結黨治藏穩藏興藏的寶貴經驗,植根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西藏的生動實踐,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西藏工作重要論述的高度凝練和結晶。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內涵豐富,明確了新時代西藏工作的方向、方針、原則和任務,涵蓋了西藏工作的各個方面,要完整理解、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隻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和義務。要加強維護祖國統一、確保國家安全教育,引導西藏各族人民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增強“五個認同”,與分裂祖國的言行作堅決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奮斗。要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努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進各民族心靈契合、互信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自覺做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建設者和促進者。

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進步。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西藏掀起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高潮,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逐步走出了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具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之路。西藏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西藏進步繁榮發展的強大動力,不僅推動西藏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也必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進一步指引西藏人民走向新的輝煌。

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滿足西藏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70年的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工作重心,注重落實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才能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體現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始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西藏的實際出發,多做為確保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聚焦發力,一切工作都以各族群眾滿意為檢驗標尺,切實做到發展成果由各族人民共享。

當前,西藏和全國一道進入了新發展階段,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全面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團結一心、銳意進取,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西藏篇章而努力奮斗。西藏的明天必將更加輝煌燦爛,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為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14 版)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