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新”在哪裡

韓保江

2021年07月21日10: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新”在哪裡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和全世界人民宣告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式開啟了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上如何走好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又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論斷。

“中國式的現代化”是鄧小平同志最早概括出來的。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在會見時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提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提出走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自覺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我們黨確立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對於這條新道路的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作了明確闡述,此后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進一步指出:“我們的任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然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我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特別強調了5點,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從這個定義中不難看出,這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首先它不僅包括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還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不僅包括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還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協調發展。

其次就“新”在它完全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道路。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大多數都伴隨著對外殖民掠奪和對外侵略,許多發達國家在實現現代化后,不同程度地出現貧富兩極分化和社會分裂。而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則是旨在反對走“國強必霸”、戰爭掠奪和對外轉嫁污染的西式現代化老路,是對外強調推進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內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進而開辟了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道路。

再次就“新”在它是世界上從未有過的超大人口規模的現代化。如何實現如此人口規模超大的現代化,無論是難度,還是其世界意義都前所未有,從而更加豐富了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這就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國不僅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現代化新道路,而且要以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來引領世界現代化新潮流。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方向和要求已經明確,關鍵要走好這條新道路。首先,認真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經驗,繼續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這裡強調堅持“基本理論”就是指要矢志不渝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地位,自覺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尤其是要以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踐。堅持“基本路線”就是指要始終堅持黨的十三大概括的“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也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堅持“基本方略”就是指要始終堅持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十四條基本方略。

其次,“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唯有構建起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才能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開拓現代化新道路,不僅為世界上眾多渴望獨立發展、渴望現代化的國家提供了中國方案,而且將引領世界現代化新潮流。

(作者:韓保江,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