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分享

意氣風發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人民要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7月21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意氣風發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發揚黨的寶貴經驗,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純粹的政治品格、更加昂揚的斗爭精神、更加飽滿的奮斗激情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輝煌。

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提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強調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各個歷史階段的奮斗中形成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作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始終保持偉大建黨精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是一項十分重大的時代課題。100年來,我們黨走過的道路波瀾壯闊、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經歷的艱難困苦世所罕見,但從未因為斗爭艱苦而失去信念,從未因為挫折困頓而消磨銳氣,從未因為征途漫漫而忘卻初心,從未因為承平日久而消極懈怠。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動搖。我們黨始終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歷經千辛萬苦,攻克千難萬險,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在斗爭中求得生存、贏得勝利,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百年奮斗中,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智慧、力量乃至寶貴生命,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書寫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史詩。

一個國家和民族隻有在精神上強起來,才能在歷史發展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前行。新的趕考之路上,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必須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新的趕考之路,考的是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能力和水平,考的是我們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定力。必須始終保持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傳承發揚黨的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歷經滄桑而永葆蓬勃生機活力,在一次次趕考中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是走好新趕考之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黨的寶貴經驗是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的,必須倍加珍惜。在每一個重大歷史節點和歷史時段,我們黨都善於總結歷史經驗。通過總結經驗拓展規律性認識、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領和水平,這是我們黨能夠在一場場接續趕考中不斷取得優異成績的重要原因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這“九個必須”,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闡明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經驗,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壯舉,沒有現成的答案可循,沒有可以照抄照搬的教科書。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面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需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需要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等等。這一切,都需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黨在百年奮斗中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是我們啟迪思想、增長智慧、提高本領最生動的教材。學習好、運用好這一教材,就能自覺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更好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直面風險考驗、不斷加強自身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同時應清醒認識到,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1949年3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70多年過去了,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仍在繼續。奮進新征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執筆:林振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9 版)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