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分享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何以不可逆轉

秦宣

2021年07月21日10: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何以不可逆轉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尤其是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之后,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何以不可逆轉?這是因為,歷經百年奮斗和積累,我們現在已經擁有了以往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條件和優勢。

  第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苦難走向輝煌,已經從成立初期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成為走在時代前列、深得人民擁護的執政黨﹔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前赴后繼、接續奮斗,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治黨治國治軍的寶貴經驗,已經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始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不斷增強,已經成為敢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充滿蓬勃朝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總之,在當今中國,中國共產黨已經集中了工人階級、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集中了全國各個領域中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是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無可替代的領導力量。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已經順利完成第一個百年目標,正無比自信地朝著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之所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逆轉,根本原因就在於,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我們黨已經成長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堅強領導核心。

  第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強大的中國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國家進步和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脊梁。“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其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形成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強大政治優勢,這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領導人民走向未來的最大底氣﹔百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萬眾一心,團結奮斗,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不斷高漲,已經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百年來,黨與人民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生死與共,已經形成了難以分割的血肉聯系,“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之所以不可逆轉,重要原因就在於,在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下,全體中國人民已經形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沒有任何勢力、任何組織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第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加成熟的理論指導。

  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中華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要實現偉大復興,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已經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誕生的,是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過程中成長壯大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百年來,我們黨立足中國國情,回應時代關切,總結實踐經驗,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輝煌成就。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在新時代邁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規律,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境界,提高了我們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理論水平,增強了中國人民的理論自信,加速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是當之無愧的“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之所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擁有了更加成熟的理論指導,這個理論就是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第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障。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專制制度,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當作一項重要任務,解放思想,大膽進行制度創新,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這一制度植根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制度創新的成功經驗,經過了長期的實踐檢驗。這一制度堅持把國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同重要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國家層面民主制度同基層民主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符合我國國情,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中國之治”“中國奇跡”的“制度密碼”,是中國發展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精准扶貧、風險防范、污染防治、抗擊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彰顯。之所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逆轉,就是因為我們已經擁有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第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經濟發展是民族復興的有力支撐,繁榮富強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基石。經過一百年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建成了體系完整、產能巨大的工業體系,成功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推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經過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發展,我國綜合國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現行聯合國標准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徹底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邁出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一步。這些成就的取得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雄厚物質基礎。之所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可逆轉,就是因為我們已經擁有了對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高度自信,擁有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實力﹔就是因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第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鑄就偉大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積極探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一文化源自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已經成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百年來,我們積累並形成了強大的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已經成為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培植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顯著增強。之所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逆轉,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核心的宏大精神譜系,中國人民已經具有了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一句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有了強大文化支撐,有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作者:秦宣,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