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機步營原營長陳紅軍——

鐵拳尖兵永駐喀喇昆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李龍伊  劉博通

2021年07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巍巍喀喇昆侖,座座雪峰聳峙。這裡是祖國的西部邊陲,也是守衛和平安寧的一線。

在位於喀喇昆侖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機步營營區門口,矗立著一座由原營長陳紅軍和戰士們親手制作的雕塑,這座雕塑由拳頭和戰車組成,象征著“鐵拳”永遠守護在這片雪域高原。

陳紅軍(見圖,何生盼攝,新華社發),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杰出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機步營原營長,堅守高原邊防10年,帶領官兵完成各種急難險重任務。2020年6月,陳紅軍奉命帶隊前往一線執行緊急支援任務,在同外軍戰斗中英勇作戰、誓死不屈,為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壯烈犧牲。陳紅軍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勛章”,被中央軍委追授“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

“祖國山河寸土不讓”

2020年6月,有關外軍公然違背與我方達成的共識,越線搭設帳篷。按照處理邊境事件的慣例和雙方之前達成的約定,某邊防團團長祁發寶本著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僅帶幾名官兵,蹚過齊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交涉過程中,對方無視我方誠意,早有預謀地潛藏、調動大量兵力,企圖憑借人多勢眾迫使我方退讓。

趕到對峙點增援的陳紅軍,在得知團長祁發寶被圍困的消息后,帶人沖入人群營救,冒著敵人的“石頭雨”“棍棒陣”,奮不顧身、英勇戰斗,成功營救出祁發寶,而他自己卻再也沒有出來。

團長頂在最前面阻擋外軍,營長救團長、戰士救營長、班長救戰士。回顧那場戰斗,一名指揮員動情地說,我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是這次戰斗以少勝多的關鍵所在。

翻開陳紅軍看過的一本書,一段被標注的話格外醒目:“黨把自己放在什麼崗位上,就要在什麼崗位上建功立業。”

巍巍喀喇昆侖山,就是陳紅軍建功立業的地方。這裡平均海拔數千米,年平均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是生命禁區中的禁區。有人說,選擇這片高原,是既需要理想、更需要勇氣的。

從軍十余載,歷經風與雪的洗禮、生與死的考驗,陳紅軍用生命踐行了自己對黨和國家的錚錚誓言。

壯美的犧牲彰顯忠誠的底色,陳紅軍為捍衛祖國領土,戰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精神可歌可泣、壯舉動人心魄。他用生命踐行的“鐵拳尖兵忠誠守防、祖國山河寸土不讓”誓言,激勵著官兵們奮勇前行。

“營長,我還想做您手下的兵”

陳紅軍從西北師范大學畢業后,原本已通過了公安特警的招錄考試,可聽說要征兵,他毅然參軍入伍。從條件優越的城市,跋涉3600多公裡,奔赴清苦高寒的西陲邊關,他一干就是10年。

從排長、連長再到作訓股長、機步營營長,在戰士的心中,陳紅軍一直是一名“老大哥”。野外駐訓開飯時,他總是排在隊尾最后一個打飯﹔日常巡邏中,他與戰士們同住地窩子、同爬執勤點、同吃大鍋菜、同站深夜哨﹔組織訓練時,他親自示范、手把手幫帶基礎薄弱的戰士﹔每次蹚河時,為了防止戰友摔倒,陳紅軍會先下河親自試水深,哪裡路好走就會給戰友標記起來。

在一次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由於時間太晚,陳紅軍組織官兵就地休整。夜裡,義務兵及有高原反應的官兵住進了運輸車大廂,陳紅軍則帶著干部骨干在空地上支起帳篷打地鋪。

生活中團結友愛,而在工作中,陳紅軍總是身先士卒、帶頭沖鋒。在他的臥室裡,有一個裝滿訓練教材的鐵皮箱。每次查完崗后,陳紅軍都會在屋內查閱訓練資料,直到深夜。

為了讓部隊能在高原站得住、打得贏,爭當“昆侖鐵拳”,陳紅軍帶領全營下定決心全心備戰,無論是共同課目還是專業訓練,他總是和戰士們一起鉚在訓練場上。每天早上操課時,陳紅軍就帶著戰友們一起練戰術、瞄槍,並在石頭地上示范出槍、臥倒、臥姿裝退子彈。

平時戰友情深同甘共苦,戰時一往無前同生共死。談到陳紅軍,官兵們都說:“營長,我還想做您手下的兵!”

“你以后要以他為榜樣”

“沒能來得及跟他好好道個別。”說起陳紅軍,妻子肖嵌文的眼眶早已濕潤。

陳紅軍幾乎把全部心思精力投入到營隊建設和執行任務中,對妻子、對家人的牽挂隻能深深藏在心底。平時隻有在工作之余,陳紅軍才能通過視頻與家人們說上幾句話。

雖相隔萬水千山,陳紅軍卻總會在不經意間給肖嵌文特殊的驚喜。每年肖嵌文過生日,陳紅軍都會在網上買花、訂蛋糕給她送去溫暖祝福,陳紅軍還清楚記得他們認識的天數,每個月裡給肖嵌文寫去情書。

在艱苦的邊防生活中,陳紅軍格外珍惜家人的禮物,即便只是一封信,一張照片。每當陳紅軍過生日的時候,肖嵌文都會寫一張祝福卡片寄給他,而陳紅軍則會用膠帶塑封起來,小心收藏、反復品味。

2020年10月25日,陳紅軍的兒子出生了,這天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而這一切,陳紅軍再也看不到了。“牆上挂的照片裡的人,就是你爸爸。你爸爸叫陳紅軍,是個解放軍,你以后要以他為榜樣……”陳紅軍的媽媽經常對寶寶念叨,長大后也要成為一名英雄。

英雄勇敢無畏,隻因責任在肩。一線官兵常說,我們身后就是祖國,當國家受到侵犯時,義無反顧、沖鋒向前。陳紅軍血洒邊疆一年之際,戰友們再次來到烈士們的犧牲地,加勒萬河谷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的誓言越發醒目,年輕的邊防戰士依然像陳紅軍那樣扎根在這裡,以自己的血肉之軀,永遠守衛著祖國的邊防線,隻因心中那團永不熄滅的火焰——

清澈的愛,隻為中國。

大好河山,寸土不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