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委書記秦研科——

“埋頭苦干,多為群眾辦實事”(新時代優秀縣委書記風採)

本報記者  楊明方

2021年07月1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北倚天山,南鄰大漠,產業結構相對單一,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任務重。就任沙雅縣委書記3年多來,秦研科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團結帶領干部群眾優化產業結構、發展現代農業、改善民生福祉。

如今,沙雅縣經濟社會長足發展,社會穩定紅利持續釋放,各族群眾正滿懷信心建設更加美好的家園。

帶動聯鄉包村入戶

在英買力鎮也克先拜巴扎村,提起秦研科,年過七旬的達乃木·塔力甫說:“我是秦書記的結親戶,他真是像我親人一樣親。”

達乃木·塔力甫的小兒子因病去世,兒媳帶著兩個孩子與老兩口一起生活。隻要得空,秦研科就帶著妻兒到達乃木·塔力甫家“走親戚”。“自治區黨委部署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認親活動,我們都要帶著感情,真正走進群眾家裡、走進群眾心裡。”秦研科說。

在秦研科帶動下,沙雅縣各級黨員干部主動聯鄉包村入戶,著力破解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

近年來,沙雅縣實施縣管校聘、集團化辦學,教育質量得以明顯提升,教育教學成績躋身阿克蘇地區前列﹔組建醫療集團,推動緊密醫共體、醫聯體改革,醫療成本大幅下降。3年多來,全縣投入民生方面的資金達133.57億元,佔財政公共預算支出的80%以上。

沙雅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德磊說,目前全縣社會穩定形勢持續向好,各族群眾樹牢“三個離不開”思想,增強“五個認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氛圍愈發濃厚。

產業發展有聲有色

2017年秦研科剛到沙雅任職時,沙雅縣經濟體量較小,結構相對單一。根據沙雅縣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經過深入調研,秦研科和縣委一班人提出發展壯大能源化工、裝備制造、紡織產業、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產業的思路,並加快付諸實施。

以渭干河灌區50萬畝高效節水增收試點項目建設為契機,短短3年時間,沙雅縣建成高標准農田120萬畝,探索形成的“沙雅模式”在南疆推廣。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等改革試點任務取得長足進展。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的11342元增長到2020年的15685元。

沙雅縣是棉花種植大縣,過去每到棉花採收季,拾花工短缺問題突出。2017年底,秦研科帶隊到浙江嘉興考察招商項目,把缽施然智能農機有限公司引進到沙雅。“從項目落地到第一台採棉機下線,僅用5個月時間,填補了南疆採棉裝備制造業的空白。”沙雅缽施然智能農機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治鵬告訴記者,“當年實現產值8000萬元,第二年實現銷售收入3.4億元。”

3年多時間,沙雅縣的棉紡織產業規模從6萬錠發展到了139萬錠。

秦研科倡導樹立“店小二”理念,以“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態度積極服務企業。近年來,沙雅縣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優勢資源加快轉換,先后有28家規模以上企業落戶。

2020年,沙雅縣地方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51.4億元增至85.9億元﹔一般預算收入由2017年的10.01億元增至15.89億元。

城鎮建設面貌一新

在沙雅縣國慶廣場,許多市民或散步或打球,或唱歌跳舞,一派歡樂祥和。雁鳴湖人民公園,原來是一片堆滿垃圾的灘地,如今已建成面積1300余畝、水面超過2/3的休閑公園。

這只是沙雅縣近年來加快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秦研科和縣委一班人提出“西擴、南延、北優、中疏、東提升”的縣城建設思路,推行“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園中”的生態城市發展理念。

近年來,沙雅縣陸續建成投用一批項目,形成了“1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縣城生態格局,發展空間得以拓展,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沙雅縣城城區面積由2016年的19平方公裡擴大到現在的39平方公裡,新(改)建城市道路72.55公裡,改造給排水污水處理管網71.5公裡,改造棚戶區1.1萬余戶,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

沙雅縣的發展變化,凝聚著秦研科的心血。翻開他的日程表,幾乎看不到休息日,從早到晚排得滿滿當當。“為什麼這麼拼?”有人問。“黨培養我多年,工作不干好,我心裡著急啊!”秦研科說,“要埋頭苦干,多為群眾辦實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7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李依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