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大慶油田鑽探工程公司鑽井二公司一二〇五鑽井隊——

發揚光榮傳統 打好新的會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1年07月1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草木茂盛,河湖染翠﹔井架高聳,鑽機轟鳴。在遠離黑龍江省大慶市市區的一片濕地內,大慶油田鑽探工程公司鑽井二公司1205鑽井隊正在開辟新戰場。

1205鑽井隊,是“鐵人”王進喜帶過的隊伍,建隊68年來累計進尺316萬米,相當於鑽透了350多座珠穆朗瑪峰,被譽為“鋼鐵鑽井隊”。

“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井架背后,是1205鑽井隊的一座移動隊史館,隊長張晶正帶領干部職工重溫“鐵人”錚錚誓言。

7月1日,張晶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黨中央號召我們要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咱們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必須牢記初心使命,繼續艱苦奮斗。”張晶說。

鑽井隊黨支部書記段永堅也給大伙兒鼓勁:“2017年到2020年,咱們創造了連續4年年鑽井進尺突破10萬米紀錄。這次主動請戰,率先挺進深層水平井鑽井新戰場,就是要始終把紅旗插在山峰上。”

“新課題、新挑戰,難題不少,難度不小。”黨員李海洋說,“黨支部抽調技術骨干組成黨員技術攻關隊,反復摸索,40天就掌握了能夠鑽深7000米的70DB大鑽機操作和深井鑽井技術。”

“這裡岩性脆弱,易塌、易漏、易卡鑽,確實是塊難啃的硬骨頭。”司鑽李海鑫說,“我們突破常規施工作業方法,通過梯次提高鑽井液密度,解決了地層易剝落的難題,先后創下深層水平井鑽井周期33.1天、28.7天、22.63天的紀錄。”

雖然工程進展順利,但張晶還是提醒大家:“咱們已經順利交井3口,第四口和第五口井正處於三開鑽進階段。崗位規程還存在一些盲區,不能大意。”

“我們機械大班一天24小時隨時在崗,結合大鑽機操作、維修保養需求,已經初步梳理出67項482個重點部位,確定了17個崗位的井場巡回檢查路線。”機械大班的修建設,皮膚晒得黝黑發亮,手上的活卻細得很。

說一千道一萬,關鍵還是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張晶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通過探索應用新設備新工藝,找出短板、比出不足,力爭突破鑽井周期22天紀錄,持續優化精益鑽井生產模式,加快鑽井從經驗型、速度型向效益型、科技型轉變。”

“我畢業后從城市來到油田,從事野外作業。很多人問我值不值,我說當然值!”23歲的趙坤鵬參加工作不滿一年,就已熟練掌握了班組全部7個崗位的技術操作規范,“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我們要人人奮勇、個個爭先。”

不知不覺中,天色漸暗,鑽機轟鳴聲中,井架高處“鐵人隊伍永向前”的標語迎風而立。誓言無聲,不忘昨日,不負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7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李依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